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局召开会议听取督查检查组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04-12-21 15:19 来源:省安监局
12月16日,姚炬局长主持会议,听取省安全监管局牵头的2个综合督查组、4个行业检查组工作情况汇报。

从督查检查情况看,汉中、延安、榆林等市及所辖县(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体上是稳定的。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县(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在接到省委、省政府“两办”《通知》80、81号文件后,迅速采取行动,扎扎实实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辖区内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汉中市1-10月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分别下降,万人死亡率为0.64,榆林市8项控制指标中5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三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责任层层分解和细化,落到乡镇、村组、生产经营单位。陕西华澳煎茶岭金矿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在每个工序、岗位都落到了实处。四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已经起步。汉中市在道路交通、航运、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矿山5个行业领域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陕西汉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危化品抢险救援分队在百事特危化品泄露事故中发挥了作用。五是创新了安全监管工作思路。延安市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呈现“四个转变”:即由各级领导检查向专业技术人员检查转变,由大规模检查向分行业分小组排查转变,由临时性突击检查向日常有计划的检查转变,由注重事故隐患检查向隐患治理与健全安全制度相结合转变。

主要问题:一是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投入少,安全意识差;二是烟花爆竹生产进入旺季,部分企业带药工序人员超标、药量超标、库房存放超标。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现象依然存在,且更加隐蔽。三是相当部分高危企业新、改、扩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没有同步进行,埋下了事故隐患。四是危险化学品小型生产企业租赁承包或层层转包的形式较普遍,埋下许多安全隐患。沣京化肥厂、榆林氮肥厂、吴堡氮肥厂、西安硫酸厂等企业租赁经营者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淡漠,设备不检修、不维护。化工燃气生产经营企业违规操作,无证经营、管理不严、无证上岗等违章行为屡禁不止。五是一些非煤矿山企业井下通风系统多采用自然通风,随着标高降低,风速、风质普遍达不到安全标准。

主要措施:针对上述问题各督查检查组分别向有关生产企业和经营网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或行政执法文书—《现场检查记录》,并要求有关市县安全监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省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重心下移,加大对基层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实施重大危险源严密监控,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力度;四是严格行政责任追究,严肃查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五是加强对中介机构安全评价监督与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严格高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六是加快新改扩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工作步伐。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