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新年,各地安全生产工作新打算

发布时间:2005-01-25 17:05 来源:省安监局
1月15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各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同志会聚一堂,认真学习讨论了巩德顺副省长的重要讲话及姚炬局长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2005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符合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市(区)安全监管局长纷纷就新的一年工作提出了新思路。现将会上发言和书面材料,摘要如下:

西安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大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一是加强安全法制建设。拟出台《西安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西安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西安市实施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办法》;二是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做好“双节”、“两会”、“五一”、“十一”黄金周、防汛期及冬季安全大检查;四是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五是实施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强化企业源头管理;六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岗位资格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七是完善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体制,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配备安全监管人员。

宝鸡市:工作目标:安全生产四项指标稳中有降,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改善。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企业职工伤亡事故。为此:一是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把安全生产与城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二是牢牢抓住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三是抓好《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发放工作;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和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风险抵押金、工伤保险三项经济政策的执行。五是探索安全生产工作新思路和新办法,推进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监管手段的创新。六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安排4次。七是全面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

渭南市:重点抓好省政府《决定》中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是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深化专项整治,严肃行政责任追究和事故查处;二是重点查处发生过重大事故责任单位的隐患整改情况;三是严格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对转让、冒用或未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的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四是探索建立科学的安全生产检查方式,规范程序,减少检查的随意性、盲目性;五是建立事故隐患数据库,落实整改方案;六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抓好中省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监管;七是年内建立市级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中心,整合现有的矿山救护队、消防队、驻军防化部队等资源,出台十二个专项预案,并组织一次综合演练。

咸阳市:今年突出抓好5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化行政责任追究并建立问责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三是全年开展4次全市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督查高危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全民安全意识;五是加大政府和企业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汉中市:强化矿山企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生产企业的市场整顿,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进行清理,未经审批的要限期整改。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行政责任追究,凡县区发现两处、乡镇发现一处非法生产或属“四个一律关闭”应关未关的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追究县区政府和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人的行政责任。一年内县区发生一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或4起一次死亡3-9人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追究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行政责任。

安康市: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县乡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二是专项整治的重点是狠抓薄弱环节和解决突出问题;三是确保高危行业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及时发放。四是做好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各项经济政策的严格执行。六是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各类事故。

延安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减少一般事故,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大恶性事故”的奋斗目标。具体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出发,强化各级、各部门在安全责任制;二是结合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保持“政府组织领导,行业牵头负责、相关部门联动”的专项整治总体格局;三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解决好企业安全生产机构、人员配备和资金投入问题,全面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四是强化企业的安全监管。认真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五是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督促有关行业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配备充足的防护和救援装备并实施演练;六是加强安监队伍建设。成立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强化日常执法监察。

榆林市: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体部署,着重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开展学习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决定》,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二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落实“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三是搞好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改;四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榆林市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关口前移办法》;五是开展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和监控管理,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六是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整顿;七是在危险化学品、矿山、民爆物品及烟花爆竹行业全面开展安全评价;八是在全市工矿商贸、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管理质量达标活动。

商洛市: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狠抓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大事故隐患整改。做好安全生产配套规章、制度、政策措施和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力争实现事故起数、伤亡人数较上年下降5%。

铜川市: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决定》,汲取“11.28”矿难事故教训,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突出煤矿、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着重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安全责任目标管理,夯实各级责任;二是坚持安委会每季度的例会制度,互通情报,统一部署;三是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开展专项治理整顿,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四是实行事故隐患报告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五是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方式的两个转变,即从大规模的人海战术向专业化、制度化检查转变,从隐患排查向隐患整改方面转变;六是抓好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培训。

杨凌示范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省政府《决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强化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专项整治。继续推行示范区安全生产对照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发放,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