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05-03-11 11:06 来源:省安监局
2月2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总局机关和在京单位干部大会,国家总局局长李毅中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当前和今年的安全监管工作,原领导班子已经作出了安排,要继续执行。特别是几起特别重大煤矿安全事故后,国务院和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全监管局制定的重大措施要逐条落实,确保工作的连续和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二是要按照国务院2月23日常务会议的决定,进一步强化“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投入和技术改造,督促、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有关瓦斯治理的7项措施。继续搞好煤矿安全检查。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和组织实施总局的“三定”方案。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建立全国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的大格局,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保障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找准总局的定位,科学界定总局、煤监局和地方安监机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完善总局的机构、岗位设置,深化内部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按照原方案,有序推进总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培训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要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继续扎实推进。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起来,与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总局的职责结合起来,与加强总局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李毅中提出,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安全寓于生产管理和科技进步之中,要注意克服体制机制的弊端,注意源头治理,实现本质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必须尽心尽责努力实现监管工作到位,同时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研究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安全文化、安全法规、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等五要素的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