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05-04-18 10:51 来源:安监局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同志就安全生产工作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

今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局不利,形势严峻。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其他行业和领域重特大事故呈现上升势头,各行业安全隐患严重。二季度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给安全生产带来更大压力;二是气候变化也会增加安全防范的难度;三是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一些深层次问题被触及,工作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安全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把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要切实抓好二季度和下一步工作。

二、把煤矿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瓦斯治理工作

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布局中,必须突出煤矿这个重点,在煤矿安全工作中,当前必须突出瓦斯治理这个重中之重。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用超常规的工作精神和方法认真落实瓦斯治理七项措施,打一场煤矿瓦斯治理攻坚战。必须强化安全生产法制,加大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各级煤矿安监机构要把贯彻落实“五整顿、四关闭”作为当前监察执法的重点,会同地方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地矿、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现场办公,保证关闭整顿工作的实施,并通过发布停产整顿和关闭矿井公告,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支持。要和地方政府安监部门协商,采取措施,督促煤矿企业加大安全隐患治理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督促各类煤矿企业按规定提取并正确使用安全费用,按规定提足折旧和维简费,狠抓瓦斯治理和安全隐患治理。

三、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升格为动力,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

(一)转变工作职能。就是要站在全局,审视全国安全生产的大格局,准确把握机构的定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是国务院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是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性监管和监察,督促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出资人机构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此外还承担着监察煤矿安全、监管无主管部门行业及其相关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总局不能代替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出资人机构,更不能代替企业,要找准总局的定位,通过努力,逐步建立起国家监察、部门和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统一、高效、协调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二)转变工作方式,坚持做到“三个分开”。一是坚持政企分开,防止以政府监管代替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二是坚持政资分开,发挥各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在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方面负有的工作思路创新、责任考核、引导企业统筹规划安全生产、督促企业治理事故隐患和建立应急预案、参与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五个方面的职责,尤其要督促各级国资委把安全考核列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三是坚持政事分开,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中介机构的作用,把大量的服务工作交由他们来做,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对其进行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并依法规范其服务行为。在“三分开”的同时,还要按照分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待业管理的原则,明确划分国家安全监管机构与地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三)转变工作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的优良传统。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紧抓实,克服工作中的不深入、不扎实和形式主义现象,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扎实有效地推动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李毅中同志最后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希望大家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奋努力,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善的逐步好转。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