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慎细严实是我座右铭”

发布时间:2005-04-25 14:31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张小平 本报记者 肖来朋

“对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慎之又慎;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一定要细之又细;对生产中的安全工作要求一定要严之又严;对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一定要实之又实,千万不要使各项措施停留在文字上,停留在会议中。”这是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一个月的陕西省安委会主任、副省长洪峰在全省安委会第一次大会上对全体成员讲的一席话。

他说:“这四句话是我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座右铭,希望省安委会的所有组成单位、组成人员,都能够按照这四句话来抓好各项工作。”

诠释慎、细、严、实

洪峰说,对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慎之又慎,因为它是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情。“以人 为本”就是要求你干什么事情都要以人的生命为重,所以说一定要慎之又慎。

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一定要细之又细,按照现在事故发生的综合原因和综合防范的工作基础,谁也不敢说通过排查一定能把安全隐患杜绝了,所以在事故隐患排查工作中,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细之又细。

对生产中的安全工作要求一定要严之又严。在这个问题上要不怕得罪人,不能讲情面,讲情面很有可能就害了干部职工,也害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的要求宁愿严一点,这本身是一种爱护,是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对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一定要实之又实,千万不要使各项措施停留在文字上,停留在会议中。

麻木不仁就不叫人民政府

洪峰认为,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监管人员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以人为本。作为一个人民的政府,如果在涉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问题上无动于衷、麻木不仁,这个政府就不叫人民政府。

现在,群众不仅关注已发事故如何查处,撤了谁的职,还特别关注各级政府有没有能力去防范新事故的发生。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如果还做不好,如果还不断地出大事故,老百姓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就会打问号!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 我们有些疏忽以人为本,疏忽各方面的协调发展,积下了一系列的矛盾。这些矛盾会或多或少 地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显现出来。安全监管人员只有靠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才可以有效地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

落实责任要依靠制度

洪峰认为,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不能越俎代庖,责任必须明确。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去检查、去督促,看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没有。

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认真研究制定一整套关于各行业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有实效性和可持续性,能够治本,不能停留在治标层面上。洪峰曾多次引用这么一句话:“反复出现的事物,就要从规律上去认识;普遍发生的现象,就要从本质上找原因。”这几年煤矿特大事故在全国反复出现,就必须在本质和规律上认识它,然后通过制度想办法杜绝它,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好,要抓出成效,还是要依靠制度来落实各项措施。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