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提出尊重人的生命价值创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5-04-27 17:16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按]最近,中共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带领市政府市长助理兰新哲、市委秘书长刘汉利及市纪检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榆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周一波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榆林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基本措施。请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方面学习参考。

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提出

尊重人的生命价值 创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周一波分析了榆林市安全生产形势,要求当前和今后要着重在五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不断创新安全生产新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同步发展;三是要将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到创建特色文化大市,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上来;四是要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五是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请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方面学习参考。

周一波说,安全生产是构成先进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之一,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重视维护劳动者的生命和生存尊严,改善作业环境和劳动保障条件。各级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委和政府要从体制、机制、投入等环节入手,采取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工作。

周一波要求,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化为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的实际行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围绕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理论、体制和机制、方法手段、科学技术、安全文化等五项创新,实现安全生产的五个转变,一是在工作方式上,由被动变为主动,从被动防范向加强源头管理转变;二是在处置安全事故上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强化责任主体转变,包括对责任人的处理要前移,对管理有漏洞、存在事故隐患又不及时整改的单位负责人要进行责任追究;三是从工作主体上,由专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向全体职工和干部群众扩展,做到人人懂安全、管安全,消灭安全事故;四是在工作范围上由市管单位向中省单位延伸,扩大覆盖面;五是在处罚上由人治向法治转变,从集中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转变,增加权威性,不断提高横向协调能力和对安全生产的控制能力,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周一波说,“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旨的安全文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反映了对生命价值的尊重,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内容。和谐社会是由和谐社区、和谐村庄、和谐企业等无数个和谐单位构成的,每一个和谐单位又是由每个人和事的和谐组成的,安全生产将成为每一个人、事和谐的重要内容。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构建特色文化大市、西部经济强市和和谐榆林的格局中来。

周一波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加强行政执法,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责任追究,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体系,并先后出台了《榆林市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办法》、《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关口前移办法》和《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责任追究办法》。在责任追究上,我们绝不能讲情面,怕得罪人;和事佬、讲情面都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更大的损失,这样就害了干部职工,也害了生产经营单位,是对人民群众和生产单位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只有靠高度的责任心,靠扎实的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才可以有效地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对高危行业和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一定要摸清底子、分类排队,实行重点监控、重点整顿,并按照责任制要求落实到人,实行一票否决,决不能迁就。

周一波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本县区、本部门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组织力量深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对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及时消除隐患。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确保“五一”黄金周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榆林市局《安全生产动态》整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