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重庆奉节炸毁千余小煤窑 拘留33名非法办矿人员

发布时间:2005-05-30 09:09 来源:新华网 国内新闻
本报讯(记者 黄显章)日前,记者从市、县有关部门获悉:我市非法小煤窑最多、非法开采最猖獗的奉节县,在国务院、市政府督促下,以铁腕手段打击非法小煤窑,关闭无证小煤窑2688个,其中炸毁1026个非法小煤窑。

非法小煤窑泛滥成灾

奉节县是我市第一产煤大县。2004年全县产煤476.5万吨,居全市第一。煤炭收入占县财政收入60.2%。奉节县不但煤炭丰富,而且分布广,大多埋藏在地表浅层,“挖地三尺”就有煤炭。

近年来,受煤炭价格高涨的影响,奉节出现“全民挖煤现象”。农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挖地道采煤,非法小煤窑泛滥成灾。

5月18日,记者在奉节县采访民间有关人士说,有5000多个小煤窑;官方说,非法煤矿比合法煤矿多出10余倍(合法煤矿202个)。

非法煤窑惊动国务院

奉节县非法小煤窑被媒体频频曝光后,引起市政府、国务院高度重视。据市经委介绍,去年,国务院派国家督查组赴奉节督查后,被国家督查组点名批评。为解决奉节县非法小煤窑问题,市政府专门向国务院提交打击非法小煤窑措施。

在国务院、市政府督促下,奉节县加大了打击力度。

县长眼里的非法开采

18日,记者赶到奉节当晚采访了县长刘渝平。刘县长说,他是去年到奉节任县长的。这位新县长认为现在的非法开采是“杀鸡取蛋”浪费太大。他说,专家们论证:非法开采,只能挖30%的煤,70%的煤资源被浪费掉,把煤资源挖得支离破碎,后人无法开采。他说,现在这样掠夺性开采,对县财政有好处,但对后面政府,对奉节县子孙后代却是“寅吃卯粮”。他表示,宁愿县财政少收入一点,也不能让非法开采存在下去。

33名违规人员被拘留

据奉节县煤炭工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奉节县采取举报非法煤矿有奖、打击非法煤窑与乡镇主要领导政绩挂钩等措施,非法煤窑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关闭非法煤窑2688个,有33名非法办矿人员被拘留。(新浪网_国内新闻 )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