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05-06-02 11:00 来源:国家总局政府网
据新华社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六月一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煤炭工业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坚持走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切实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煤炭生产开发规划,完善煤炭资源开发开采管理体系,严格矿业权审批,促进煤炭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二是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和主要运煤通道、港口建设,培育和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对中小型煤矿进行整顿、改造和提高。大力提升煤炭生产和设备制造技术水平,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构建稳定可靠的煤炭供应体系。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瓦斯防治技术攻关,全面提高煤矿职工素质,健全煤矿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四是大力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发展,促进煤矸石、煤泥、矿井排放水综合治理与利用,加强矿区生态环境、水资源保护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积极引导合理用煤、节约用煤和有效用煤,构建煤炭循环经济体系。五是加强法制建设,建立煤炭工业法规政策调控体系。会议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分工和责任。

会议还讨论并决定了其他事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