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安监局打击官煤勾结 处罚通知赶不上领导

发布时间:2005-06-23 10:47 来源:人民网 国内新闻
处罚通知赶不上领导“招呼”“批示”

本报长沙6月22日电(记者董伟)“打击官煤勾结将是国家安监总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旦发现一定严惩不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今天召开的安全生产万里行座谈会上反复强调。

王德学说:“现在安监工作‘腰不硬、理不壮、刀不快’是很多时候无法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下去的重要原因,安监部门的处罚通知赶不上有关领导‘招呼’、‘批示’,一定得给问题单位、部门和相关人员以‘重罚’。”

座谈会上,湖南省主管安全生产工作8年的副省长郑茂清说,有一次他到娄底市做煤炭非法开采方面的调研。当时,他并没有透露要去哪里查看,而是先秘密派手下人去摸底。经查某县平安镇非法小煤窑最多,而且正在生产。郑茂清跟谁也没有打招呼,径直奔平安镇而去,但是到了以后让他大吃一惊。这一惊还不是因为遍地的矿坑,而是所有的矿坑都没有人。“当时有的矿坑边上的水还热着呢!痕迹也都是最新的。”显然是听到消息刚刚撤离。郑茂清心口一凉,“没有想到这些矿主反侦查能力这么强!微服私访都不管用了。”

有关专家指出,小煤窑之祸背后大多有地方保护的影子,没有政府的许可,矿主即便再胆大,恐怕也未必敢撕封条,置关闭、停产通知于不顾。王德学说,不久前重庆一个被查封几年的高危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伤亡惨重,后来查明“因为矿主给乡长5000元钱,乡长竟然就私自批准他重新开工”。王德学亲自调查的广西南丹事故更是一起典型的官煤勾结草菅人命的案例。

一位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说,矿难往往不仅埋了工人,同样也让某些政府官员露出马脚了,“只是这种事后的追查太晚了。事前几乎没有任何有力的屏障可以阻止有关人员的手伸到企业口袋里。但是我们怎么能寄希望于矿难之后的整肃?真正发生矿难的还是少数,被媒体揭开盖子并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从而真正解决问题的更是少之又少。”

事前的检查也不是没有,而且暴露的问题也不少,只是在一吨煤200元~300元的巨额利润面前能起到多大作用就很难说。今年4月10日,湖南省安监局、煤监局和8家新闻媒体就曾组成60多人的联合调查组,对郴州等市开展了代号为“春蕾”行动的打击矿山非法开采、违法生产的集中执法检查,发现竟然有50%以上的煤矿没有四证仍然干得热火朝天。工作组查了528个矿井,下达了执法文书484份,处罚决定书52份,立案决定书95份,并指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提出了监察意见”,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但是那些被查的小煤窑是否真的关停并转了谁也不敢肯定,事实上,湖南的煤矿数量这两年不是在下降而是在上升,刚刚发生的资江煤矿矿难所暴露的疑点也不能不让人怀疑政府有关人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王德学强调,安监部门应该和其他部门一起联合执法,提高执法强度,“我们监管人员千万不能搞官商勾结"。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