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召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5-07-14 17:58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7月12日上午,省安全监管局召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座谈会。西安、咸阳市安全监管局,西安市消防支队,中石化西安分公司,中石油长庆分公司,局有关处室的领导和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局总工程师陈金柱主持,副局长国强同志到会,局长姚炬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大家观看了中石化西安分公司演练录相,长庆分公司、西安分公司分别介绍了5月26日和6月28日在咸阳、西安举办的两次演练的经验和作法,咸阳、西安两市安全监管局以及西安市消防支队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制定预案并实施演练应具有科学性,符合实际;应具有程序性,即不能颠倒,又不能缺项;应具有战术的合理性;应具有模拟训练的真实性;应具有队伍的专业性和人员的知识性;应具有资源的共享性。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局长姚炬在讲话中对大家的工作予以肯定。一是对在这两次应急救援演练中做出辛勤努力的中石油长庆分公司、中石化西安分公司、西安、咸阳两市政府及消防和卫生等部门表示感谢,对两次演练成功表示祝贺。二是要认真总结两次演练工作的经验,查找演练存在的问题,以指导今后的工作。三是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将对省局下一步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姚局长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预防。从建设项目“三同时”抓起,在源头上制止住事故的发生。二是抓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按国家标准和规范检查,并整改落实。三是抓监控。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后,要逐步实行网络信息化动态监控。四是抓预案。制定完善省上的大预案,各专业性预案以及各市、县,各企业预案,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并实行备案制。五是抓机制。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加强救援队伍建设。目前救援队伍主要靠消防,下一步要建立基地,整合资源,使资源共享。总之,应急救援工作要依靠各级政府和部门,依靠社会力量,主要依靠企业,形成全社会各方面联动响应的格局,共同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救援处提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