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西安市安监局十条举措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06-04-04 08:30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3月27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进一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3月28日下午,市安监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决定全部干部下沉一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抓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完成《西安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和《西安市安全生产灾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起草与编制工作。同时与建委等部门联系,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二是制定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包括在全市三分之一公交车上和全市建筑工地、各区县悬挂张贴安全标语,印发安全手册等,同时在全市13个区县和各开发区大张旗鼓地开展“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

三是对近一段时期以来的发生的各类事故进行统计,召集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召开一次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会。

四是将收集的安全生产协会成员名单进行整理,与民政部门联系,筹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协会成立大会。

五是收集整理去年以来国家、省、市最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编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汇编》一书。

六是推广先进技术,在各加油站和运油槽车上大力推广安装HAN阻隔防爆装置。

七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全市金属、非金属以及粘土矿、矿泉水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整治。

八是按照监督检查执法年和《西安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对全市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事故隐患造册登记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重视事后检查落实,对不按期整改以及各类安全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九是分析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同交通、公安等部门座谈,研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事故高发行业的特点、规律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的政策举措和消除隐患的具体方案。

十是编印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基本情况手册,包括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物种等准确信息,确保监管有重点,抢险有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