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2006年1-3月全省安全生产事故统计分析

发布时间:2006-04-14 16:28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2006年1-3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但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

一、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据统计,2006年1-3月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4201起,同比减少1106起,下降20.84%;死亡702人,同比减少55人,下降7.27%。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9人重大事故26起,同比增加8起,上升44.44%;死亡98人,增加26人,上升36.11%。其中,道路交通事故22起,煤矿事故1起,金属与非金属矿事故1起,危险化学品事故1起,工商贸其它企业事故1起。

重大事故分市区情况:延安6起,死亡23人;榆林5起,死亡20人;咸阳4起,死亡14人;西安2起,死亡8人;铜川2起,死亡8人;宝鸡2起,死亡6人;渭南2起,死亡6人;汉中1起,死亡5人;安康1起,死亡5人;商洛1起,死亡3人。

(一)工矿商贸企业

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63起,同比增加18起,上升40%;死亡75人,同比增加21人,上升38.89%。

1、煤矿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9起,同比增加3起,上升18.75%;死亡23人,同比增加1人,上升4.55%。

2、金属与非金属矿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7起,同比增加5起,上升41.67%;死亡22人,同比增加6人,上升37.50%。

3、建筑施工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1起,同比增加2起,上升22.22%;死亡8人,同比持平。

4、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伤亡事故1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3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100%。

5、烟花爆竹企业发生伤亡事故3起,同比增加3起,上升100%;死亡5人,同比增加5人,上升100%。

6、工矿商贸其他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2起,同比增加4起,上升50%;死亡14人,同比增加6人,上升75%。

(二)火灾

全省共发生火灾(不含森林、草原等火灾)1887起,同比减少263起,下降12.23%;死亡22人,同比减少9人,下降29.03%。

(三)道路交通

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65起,同比减少865起,下降28.55%;死亡539人,同比减少74人,下降12.07%。

(四)铁路运输

全省共发生铁路运输事故86起,同比增加4起,上升4.88%;死亡66人,同比增加7人,上升11.86%。

(五)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民航飞行未发生事故。

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特点

(一)工矿商贸企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其中,除了建筑施工企业事故起数同比增加、死亡人数同比持平外,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商贸其他企业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增加。

(二)火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

(三)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其中一次死亡3-9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

(四)铁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

三、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切实抓好工矿商贸各行业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煤矿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坚决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实现煤矿安全两个阶段性目标。金属与非金属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工商贸其它企业等行业领域,要针对薄弱环节,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争取一个阶段里能够集中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促进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努力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对铁路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设施完好。要加快道口立交化,加强道口改造和监管。要宣传教育铁路沿线群众遵守铁路道口管理规定,维护铁路道口秩序。要加强路外安全综合管理,有效遏制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继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第二季度是事故多发期,各地要认真吸取榆林市4月5日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大监管力度。要针对“五一黄金周”车流量增大的特点,突出重点路段管控,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突出重点车辆安检,严防重特大恶性事故发生; 突出旅游景点线路排查,加大查巡力度。要加强路面监控,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违章违纪行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管理,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技术性能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上路行驶,严禁驾驶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章现象,保证安全运营,迅速遏制道路交通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