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等领域安全生产许可及整顿关闭工作视频会议李毅中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06-04-20 15:04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4月18日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许可及整顿关闭工作视频会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主持会议,总局监管一司司长刘成江、危化司司长张广华分别通报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和整顿关闭工作的督查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李毅中在讲话中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上述三个行业颁证和整顿关闭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措施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和整顿关闭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实施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就是要提高高危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迫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治理整顿,改善安全条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整改无望和整顿不合格的企业依法关闭,从高危行业生产领域退出。二是要借鉴煤矿“攻坚战”的经验,树立攻坚意识,加快工作进度。各级安监部门思想上要紧起来,行动上要跟上来,以攻坚的精神、意志和措施,打一场整顿关闭攻坚战。三是要严格把关,提高颁证工作质量。严格掌握标准,严把颁证前的整改验收关,加强许可证的动态监管。四是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搞好颁证和整顿关闭工作协调。要把整顿关闭作为联合执法的重点,要注重审核发证与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建筑施工和民爆器材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工作。五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借鉴煤矿的经验教训,要重点盯住属于应关未关的、资源整合的、技术改造的、没有注册登记非法生产的企业。

李毅中最后强调:目前,全党、全社会对安全生产都高度重视和支持,从总局做起,各级安监部门都要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式。今后凡互联网和主流媒体披露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监管系统都要抓紧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吸取教训、制定措施,并要逐级上报总局备案。

我省设立了分会场,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王昊文、马延平,纪检组长李进出席了会议。省局监管一处、危化处、发证办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监督一处供稿)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