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吴登昌副省长在延安检查时肯定延安市安全生产工作打了“翻身仗”

发布时间:2007-12-10 17:23 来源:省安监局
12月4日至6日,吴登昌副省长、胡志强副秘书长在省安监局姚炬局长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黄陵县南川一号煤矿和田庄镇石牛沟煤矿、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西区采油厂、吴起采油厂胜利山油区、柳沟油区、寨子河油区、百万吨联合站和长庆油田分公司王窑集输站、河庄坪基地,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延安市政府、黄陵县、吴起县政府及相关企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吴登昌指出,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延安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打了“翻身仗”,主要表现在,一是煤矿方面,认真吸取去年“4.29”子长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教训,事故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由去年的16下降到今年的6.3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重特大事故呈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并趋于好转。延安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应认真总结并在全省推广。

吴登昌认为,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做到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主要表现在:

(一)今年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解决队伍建设和隐患治理的问题,把安全生产的两个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

(二)认真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道路交通安全两个攻坚战。煤矿安全监管15条措施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14条强化措施切实可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持之以恒地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理顺体制,成立县煤矿安全监察队伍,派驻专管员。成立乡镇农村交通协管员队伍,加大了执法队伍建设。

(四)推广吴起采油厂创建安全生产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企业经验,按照标准化、信息化、安全化的规范要求,强化企业基础管理,保障安全生产。

吴登昌要求,一是当前冬季煤炭市场旺盛,生产的煤矿要确保安全生产,关闭的煤矿要关实关死。同时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煤矿的问题。二是坚决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延安市、黄陵县在煤炭资源整合方面要总结出好的经验,推广新的机械化采煤方法,向本质安全方面努力。三是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进一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农用车安全重点是基层工作,要加强监管工作,乡镇、村设协管员做法要进一步推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姚炬局长在考察时要求,一是市、县政府要认真抓好《陕西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125号令)的贯彻执行,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二是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长期不懈地进行下去,对重大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各类高危企业应急预案年内必须制定完毕,同时做好修改完善和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