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交通运输监管部门部署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07-12-12 09:20 来源:省安监局
冬季是道路运输事故多发期,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省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近期,我省交通运输监管部门就全力做好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发出《关于做好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充分认识冬季道路运输的重要性,认真汲取今年以来我省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经验教训,从讲安全就是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督促运输企业、客运站(场)针对冬季特殊天气情况,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抓好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成立冬季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加强组织,认真部署,科学制定冬季安全应急预案,狠抓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加大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乘客冬季安全、便捷出行。

《通知》指出,各运输企业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主体职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驾驶员和乘务人员认真进行冬季安全专项教育,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和安全意识;积极做好车辆冬季养护工作,保持车辆技术性能良好,确保行车安全。各汽车客运站(场)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司乘人员和广大旅客的冬季运输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车辆出站“四证一牌一单”例检报班制度。针对冬季特殊天气,及时调整发车时间,杜绝站内超员超载,严禁“三品”上车,严禁客车在三级以下(含三级)道路和山区道路夜间运行,确保出站车辆运行安全。

同时,《通知》强调,西汉高速弯多坡陡,许多驾驶员对路况还未熟悉,随着冬季来临,雨雪雾天气较为常见,造成路面湿滑结冰,容易形成安全隐患。西安、汉中两市运管机构要重点加强对西汉高速客运班线的监管。两市高速客运公司、汽车客运站(场)要认真汲取“10·8”事故教训,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将西汉高速客运班线创建为安全、舒适、便捷的文明客运班线。(监管二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