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西安市对“11.6”南大街滚石新天地装饰工程脚手架垮塌事故作出处理

发布时间:2007-12-13 10:44 来源:西安市安监局
12月11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向全市发出通报,对11月6日南大街“滚石新天地”装饰工程脚手架垮塌事故查处情况进行通报。

11月6日10时45分,陕西诚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市南大街中段113号“滚石新天地”装饰工程施工时,搭设在建筑物西立面长84米、高28.5米的施工脚手架突然整体坍塌,造成4名过往行人受伤、两辆汽车及部分树木受损。事发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经有关部门调查认定,这是一起未经施工许可、未按规定招投标、未执行规范及强制性标准,非法进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监督不到位所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责任单位陕西诚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西滚石新天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有关责任人员,按照法律程序给予处罚。陕西诚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被依法吊销相关资质,清理出建筑市场。

同时,责成市经委、市建委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碑林区建设局向碑林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等处分,对有关领导人员实施了诫勉谈话。目前,相关主管部门正在进行积极整改。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通报指出,“11•6”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市一些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措施不到位,同时也反映了我市建设和装饰行业管理部门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责任不落实、互相推诿等问题。

为此,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别是毗邻繁华地段的商贸中心、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重点安全监管,认真排查各类不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