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1-25 11:28 来源:陕安监管发〔2008〕8号

各设区市安全监管局:

现将《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8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OO八年一月二十四日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安全发展,依法行政,强化监管,坚决杜绝特别重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努力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

党的十七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安全监管系统要按照十七大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拓宽境界;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要加大力度,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我省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以双基工作为重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1)继续加大对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2)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推动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改进监管方式和方法。积极推动市、县建立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3)全面推行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扩大标准化试点范围,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搞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实施工作。继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装备制造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4)继续强制推行非煤矿山井下机械通风系统、采石场中深孔爆破等技术措施。(5)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积极推广商洛市洛南县采用尾矿库实时监控技术的做法。(6)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推广应用HAN阻隔防爆技术,防止发生各类生产、运输事故。(7)加快完成传统产区烟花爆竹生产工区工厂(公司)化改造,对拒不进行改造的工区依法予以取缔。(8)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治理成果。(9)加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治理,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尾矿库、石油天然气、冶金、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的安全隐患治理力度,建立重大隐患数据库,实行挂牌督办。(10)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扩大应急预案的覆盖面,加强预案演练,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11)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组织和队伍。争取建立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和安全监管执法总队。(12)高度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防范和控制职业危害,逐步实现从以控制伤亡事故为主的管理模式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转变。

三、以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大科技兴安力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抓好《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项目、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项目、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以及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科技进步示范项目的实施进度。(2)积极推进安全监管系统办公自动化,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应用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3)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开展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控试点。(4)积极促进科研机构开展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重点推广应用采石场中深孔爆破技术、危险品运输和长途客运车辆行驶监控技术、高安全性烟花爆竹药剂与生产储运技术、重大危险源监控与应急救援辅助决策系统、生产过程高可靠性安全管理体系等技术成果。(5)建立健全注册安全工程师及安全生产评价人员数据库,充实安全生产专家库组成人员,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组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决策咨询机构人员等信息管理。(6)健全目标管理体系,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完善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指标考核体系和亿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评价考核体系,抓好控制考核指标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统计分析研究,为事故防范工作提供对策措施。

四、依法行政,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1)强化源头治本和政策治本措施,形成比较健全的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2)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3)严格落实《陕西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25号),全面规范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4)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经济政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交纳制度,积极推进雇主责任险为安全生产服务。(5)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层级监督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6)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推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的工作承诺。(7)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严格事故快报和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搞好事故处理、批复结案和责任追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8)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9)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加大执行力度,加大处罚力度,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10)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行为。依法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小矿山、小化工和烟花爆竹小作坊。(11)加强综合监管与统筹协调,促进全方位、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开展,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宣传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好200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2)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继续加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3)规范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基本条件,加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4)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资质管理和评价行为的监督,规范安全生产评价、培训、检测收费标准,规范安全监管中介市场秩序。(5)年内举办2期市、县安监干部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班。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分层次、分批次的大规模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塑造安全监管系统新形象。

六、切实转变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安全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生产行政管理能力。(2)认真开展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遵守“九条纪律”等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一种风正气顺的工作局面。(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坚决防止和纠正安全生产工作中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强化宣教督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增强为基层、为企业服务意识,倡导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团结型、节约型和廉洁型机关。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安全监管队伍,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以稳定好转的安全生产状况为建设西部强省作出新贡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