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榆林市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会

发布时间:2008-04-08 18:20 来源:榆林市安监局
4月1日,针对全市近期3起比较典型的煤矿安全事故,榆林市政府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会。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王长安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国璋主持了会议,市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主要产煤县区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王长安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煤矿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较上年同期,事故起数减少3起,下降了50%,死亡人数减少10人,下降76%。但当前我市煤矿生产仍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隐患意识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煤矿技术管理薄弱;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工人安全意识差;违规违章生产普遍存在;煤矿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

王长安重点剖析了近期全市发生的3起煤矿事故原因,他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汲取事故的沉痛教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予以整治,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他强调,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监察力度,市上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煤炭局、煤监局代表市政府,每季度召集一次由市国土、公安、工商、供电、监察和各重点产煤县区分管县区长参加的煤矿安全生产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联合执法制度。市煤炭、煤监、国土、监察、公安等部门要抽调专人,组成相对固定的联合执法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就煤矿安全生产进行联合执法,坚决遏制违规违章作业行为,坚决打击违法开采行为。三是效能督办制度。充分发挥市行政效能办的督办作用,重点解决只说不干,干而不实的行政不作为现象。

对于府谷宏盛煤矿“3.27”事故,王长安要求要继续加强现场搜救力度。他同时表明,该起事故存在严重的违规操作现象,市上对处理这起事故的原则是,如果最后确定存在矿方指示工人进入采空区行为,必须关闭煤矿,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