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张德江副总理强调落实责任 突出重点 注重预防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08-04-14 17:26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今天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调研时强调,要从执政为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注重预防,努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安定做出更大贡献。

4月10日下午,张德江来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听取了工作汇报,并通过视频与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淮南分局、石家庄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的负责同志通了话,向奋战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在听取王君同志代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工作汇报后,张德江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安全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小差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重而道远。特别是今年是奥运之年,我们还将隆重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张德江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狠抓落实。重点是建立企业安全基础扎实、政府监管到位、社会监督有力的管理和监督体系,完善的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可靠的安全技术装备保障和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实现安全生产全面好转的工作机制,做到政府与企业相结合、长远与近期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预防与查处相结合。

张德江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把安全生产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对于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玩忽职守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二)突出重点,狠抓事故伤亡人数的下降。要切实加强交通、煤炭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抓好旅客运输安全,继续搞好超载超限治理,确保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安全。(三)坚定决心,狠抓小煤矿的整顿关闭和煤矿瓦斯治理。要进一步巩固小煤矿整顿关闭成果,坚决防止小煤矿一边关一边开。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瓦斯防治和综合治理攻坚战,严防瓦斯事故发生。(四)注重预防,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切实组织好"全国百日安全督查专项行动"等活动,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制订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五)转变作风,狠抓监管监察效能的提高。要更加注重对日常生产过程的安全监察,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六)强化基础,狠抓安全生产的综合治理。要加强法制、科技、培训、管理等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大政策治本、源头治本力度。

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勇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等有关领导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