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安全监管总局发言人黄毅做客新浪网谈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09-03-12 10:28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全国两会于2009年3月3日在京拉开帷幕,新浪网将与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地方主流媒体合作邀请高端人物、代表委员谈两会关注议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2009年3月9日15:00,中国广播网和新浪网联合邀请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做客“2009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谈安全生产形势。黄毅总结了我国去年安全生产形势:事故总体上比上年下降,但是重特大事故呈上升趋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广播网与新浪网联合推出的两会高端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新闻发言人黄毅局长,欢迎您。请您跟我们各位网友打招呼。

黄毅:非常感谢新浪网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与网友互相交流的平台,借这个机会也感谢网友们长期以来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你们更多的在安全生产方面献言献策,共同努力。

去年安监总局收到的提案议案均已解决

主持人:黄局长说得非常诚恳,而且今天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和黄局长面对面交流。目前正在召开,去年两会的时候,安监总局一共收到了多少提案和议案?

黄毅:去年两会我们收到人大代表的议案是24件,政协委员的提案是14件,安监总局对这些建议和提案非常重视,专门进行研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同时加强监管,而且要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馈。应该说去年提交的这些建议和提案,都得到了解决。

主持人:那么多提案和议案会不会觉得很难处理,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黄毅:到目前还没有,因为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确实是从关心安全生产工作的角度出发,很有针对性,很内行。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这对我们的工作是很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在安全生产上加强监管。

主持人:所以大家对安全生产还是非常重视的。那么今年两会,截至到目前收到了多少提案和议案?

黄毅:两会之后人大和政协通过正常的渠道,会把涉及到安监总局的一些建议和提案交给我们,凡是能涉及到我们的建议和提案,要认真地对待,认真研究,而且很好地去落实。

山西屯兰矿难凸显安全管理存漏洞

主持人:黄局长,不知道今年2月底山西屯兰煤矿突然发生的瓦斯爆炸事件,它的事后处理如何?

黄毅:2月22号发生在山西的这起特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目前的善后基本结束,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仍然在继续调查这起事故。根据初步调查情况来看,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而且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初步做了分析。直接原因就是由于煤矿井下12403的一号联络巷因为无风,瓦斯积聚达到爆炸的界限。

主持人:我看到有些评论说相关的安全监测系统没有监测出任何的爆炸迹象,这是人为造成的吗?

黄毅:这起事故发生在一个安全保障水平比较高的现代化煤矿,确实有些意外。反应了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比如:通风管不完善,造成无风、微风,从而形成瓦斯积聚。另外井下不允许出现失爆设备,但是它恰恰因为存在失爆设备而引发爆炸。还有瓦斯的监测监控系统也有漏洞。在爆炸之前,瓦斯监测设备没有监测出瓦斯超限这种异常的变化,在瓦斯监测工作上也有漏洞。这说明设备再现代化,你的措施再严密,如果管理不到位,仍然会发生重大事故。即使是现代化矿井,设备先进的矿井,安全管理也必须到位。

煤矿重大事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主持人:由此看出负责人责任的重大性。那么现在全国煤矿的安全管理是什么状况呢?

黄毅:通过这些年的整顿、关闭煤矿,开展瓦斯治理,投入90亿资金用于国有煤矿的安全技术改造。现在整体上看,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在逐步地改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由最高5.8降到去年的1.12。但是,由于煤矿本身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既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煤矿,还有众多小煤矿,小煤矿现在还有13000多处。

主持人:小煤矿占了什么样的比重呢?

黄毅:基本上占90%以上。小煤矿本身规模比较小,而且掘挖水平也低,而且比较简陋,有些还不具备机械化的条件,甚至还有的仍然是手工操作,作坊式的落后的开采方式。

整体看煤矿的生产水平是不均衡的。因而在安全生产上,保障能力比较低。所以煤矿仍然是高危行业,而且煤矿的重大事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全国重大事故中,煤矿仍然是首位的。

主持人:国家安监总局会对这些小煤矿的开采有什么规范和举措呢?

黄毅:前两年我们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小煤矿安全技术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小煤矿本身的安全条件,包括职工的素质,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职责,安全设施,安全培训,以及现场管理,都做出了规定,同时关闭了一大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鼓励国有大矿采用兼并的方式进行资源的整合。小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也有了一定好转。

主持人:我们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网友质疑的声音,他们觉得矿难一次次发生,多少还是跟国有的煤矿监管力度不够有关,不知道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黄毅:矿难的事故发生,应该说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既有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也有对煤矿的安全监管上存在漏洞。还有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或者非法违法开采。还有官煤勾结的一些腐败行为。所以只有把这个原因能够分析得比较透,才有利于总结教训,改变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