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公开年报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6-07 08:45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安全监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安全监管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08年,省安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精神,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工作机制、建立规章制度、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促进全省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作用。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局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办、省政府关于实施《条例》有关文件的要求,以加强省安监局门户网站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姚炬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行政许可公开和网上办理事项,研究制定了陕西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和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并多次在相关会议及文件上,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安全工作透明度,公正便民,依法合法行政,规范安全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副局长担任组长、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总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负责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办公室、监察室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省政府全面推进《条例》实施的工作部署,依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通知的通知》有关要求,制定了《省安全监管局公开政府信息试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办理、公开考评及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根据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政府网站栏目建设试行规范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修订了《省安全监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南》、《省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站首页上正式公布。《公开目录》根据我局职能和社会关注热点,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政府文件,法律法规,规划及相关经济政策,统计信息、重特大事故调查处理,行政许可,人事、培训,监管工作信息等10个方面、32类政府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内容、期限,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步骤、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做了规定,在网站上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局政府信息,更好的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完善局政府网站栏目。我局政府网站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主渠道,2008年根据《条例》规定,在全面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设立网站的栏目和内容。 改版后的省安全监管局网站,主栏目由原先的20个增加到30个,子栏目增加到150个。增设了信息公开栏目、公众参与、在线办事专栏,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条理性,提供了在线办事的窗口和公众参与的渠道,强化了安监局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主办了《陕西安全》杂志(月刊),内容主要包括重要文献、安全工作报道、工作研究、调查报告、安全知识、事故分析、安全楷模、安全信息等。全年共编辑出版12期,发送市、县安监局,各级政府部门、企业,每年发送量60000册,成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三是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省政府前大楼二楼大厅陕西省省级政务信息查询系统中,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资料,供公众查询。同时将机要室、行政许可办设立为本部门信息查询室。四是主动在新闻媒体公开。每年召开安全生产重要会议、举办重要活动、颁布重要法规或文件时,我局都会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并报道,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地方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为方便社会公众电话咨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们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首先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凡是涉及到应主动公开的安全生产政府信息,都如实公开。同时由办公室严格进行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对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影响行政执法工作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其次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突出公开的重点。

2008年,我们按照《省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及时公开有关安全生产的政府信息,在逐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的同时,突出公开重点,根据《2008年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公开透明运行,制定了《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 》,明确执法权来源和依据,依法合理确定本单位行政执法权限,向社会公布了我局具体执法行为、执法主体职责、执法机构职权、执法工作程序、21个执法岗位的执法职权和责任。便于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全体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保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效执行。

对于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我们健全完善了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规范了公开形式。为了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提供方便服务,设立了行政许可栏目,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行政许可相关文件、许可程序、申请各类行政许可所需材料目录,将各类行政许可的受理、办理结果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和公布,做到了依法受理、依法办理、依法办结、依法服务,提高了行政许可的透明度和办理效率。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网上办事推进步伐,提高便民服务能力,确保2010年末实现50%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的目标,我局开发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为了切实做好我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制定并公开了《陕西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实施方案》,明确了网上办理的工作目标、原则、内容、措施和进度安排,并在全省安监系统及企业分批进行了网上审批培训工作,为确保2009年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打下了基础,落实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要求。

2008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45条,按信息公开目录分类,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文件类信息155条,法规类信息10条,规划及相关经济类信息3条,安全统计、重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类信息1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59条,人事培训类信息22条,征求意见类信息2条,便民服务类信息19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信息57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类信息269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贯彻落实《条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形式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2009年,我们将加强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待《安全生产国家秘密范围管理规定》出台后,完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工作程序、监督检查等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使信息主动公开作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二)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公开的安全生产信息。同时,大力 推动行政权力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运行过程公开延伸,使权力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全过程的监督。

(三)稳步扎实推进网上行政许可办理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办理的基础工作,按照依法、便民、实用的原则,建立申报材料范本库,做好审批应用系统上线运行分调适、试运行、运行三个阶段工作,确保实现2009年安全生产行政许可通过网上办理,

(四)加强网站建设,提高便民服务功能。将《陕西省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和网站建设结合起来,建立省安监局网上电子政务大厅,电子大厅将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发布、行政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网上办事的便捷化程度。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