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骆琳袁纯清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0-03-22 18:07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办公室

3月21日下午,陕西省政府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座谈会,省长袁纯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代表省政府向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骆琳局长一行汇报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西安市安监局、铜川市安监局、宝鸡市凤县安监局、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政府等单位做了会议发言。

在听取汇报后,骆琳充分肯定了陕西省近年来在经济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这次调研有四点切身体会,一是深刻感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陕西省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明确,工作开展的扎实深入;三是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了如企业星级挂牌、客运车辆加装GPS和行车记录仪、开展安全问责、推广安全文化建设等;四是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成效显著,陕西省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去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全省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安全生产提供了有益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下一步工作,骆琳局长希望陕西省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办发15号通知精神,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三是坚持以预防为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整治;四是坚持大胆探索与实践,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全省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发展。

袁纯清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安监总局一直以来对陕西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袁纯清指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是要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能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以人为本”的真切体现,是各级政府必须坚持的经常责任。陕西的资源、地形地貌及产业特点也决定了我省是一个生产安全风险较高的省份,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和生产经营者的利益冲动,决定了安全生产风险必将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因此,全省上下一定要常怀忧患,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时时讲、人人讲,特别是在安全生产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更要戒骄戒躁,毫不放松,继续稳定我省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袁纯清要求,安全生产重在落实,一要抓安全设施建设。要把安全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的必须投资抓到位,所有企业都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确保安全投入到位,这是检查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个重要标准。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二要抓好队伍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使安全生产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为。三要抓住安全监管。要铁面无私。特别是要加强对煤矿、尾矿库以及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人的追究,越严格越有教育意义,越能震慑,越能营造一个好的安全氛围。

袁纯清指出,省安监局的同志都很辛苦,哪里有危险,就在哪里,哪里有事故,就到现场,比别人有更多的辛苦,付出的心血劳动更多。一是要加强安监机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既要稳定,更要加强,包括改善必要的工作条件。二是要关心我们的安监干部。应关心安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爱护这支队伍,要让这支队伍的同志感受到关心,有奔头。

吴登昌副省长在总结中,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座谈会精神,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明确,措施再落实,差距再查找,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

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安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