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安塞县招安镇抓安全生产促和谐发展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0-04-22 10:10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办公室
       招安镇总土地面积270.3平方公里,辖22个村1个居委会,120个村民小组,现有农业人口3742户13765人;镇属机关站所单位20个,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17所,在校师生2611人;成立安全生产组织机构43个,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5名;有滑坡地段3处,蓄水淤地坝9座,农村危窑危房76户,五类车528辆,个体工商户136户。该镇按照“党委负责,政府监管,人人参与”的总体思路,加强安全生产,做到了时时抓安全,事事讲平安,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

一、健全机制,确保“有人管事”

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确定了1名副镇长分管安全生产,成立了安监站,站长由副镇长兼任,并配备4名得力干部专抓安全生产工作,各村、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共43个),从有文化、年纪轻、责任心强的干部中聘用安全信息员45名(信息员的职责是:报告本村、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动态;报告新购置农机具情况;负责各隐患点隐患源的监测;搞好常规性排查),为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和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确保“有人办事”

健全和完善了事故责任追究、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等各项规章制度和《招安镇安全防范应急抢险实施预案》,镇、村(单位)、组、户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全镇划分为7个工作片,落实了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制,使安全生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到人,初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狠抓基础,确保“把事办实”

一是强化网络建设。镇上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5.1万元,完善了镇安委办公室和村安全工作活动室,设立专门的安全事故举报电话,每年为每名村级安全信息员补助通讯费200元。二是强化舆论宣传。我镇利用逢集、干部下乡等各种有利时机,通过展板、印发传单和设立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宣传。同时,确立了“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思路,在中小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课”,使全镇青少年从小就牢固树立了安全意识。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每月对安检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每季对信息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按时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所有业务培训。去年6月,组织全镇安全信息员到周边县区和兄弟乡镇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观摩学习,既增强了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也提高了安全防范技能。四是强化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校会、集贸市场、招待所、五类车辆、锅炉压力容器、群众生活饮用水等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因客观原因一时无法整改的,创造条件逐步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对滑波地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抢、撤”方案,落实报酬600元,确定了专门的监测人和包联责任人。对五类车辆监管,实行了领导包路段,干部包车辆的责任制,按车主居住情况,每5-8户确定一名安全中心户,进行划片包户管理。同时与农机手签订农机安全目标责任书,严禁农机车辆载人拉客,在群众家有红白喜事时,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上负责人与事主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规定禁止农机拉丧、迎亲、送客或酒后驾驶农机、摩托等机动车辆,层层夯实安全责任。此外,实行了农机车辆出村签单制,中心户根据情况,签发出村证,驾驶员要作出书面承诺,运营结束后,回村销号,切实做到了“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达到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效果。五是强化信息传递。我建立起了自上而下,涵盖全镇的生产安全事故快报网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月零报告制度,对安全事故进行个案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四、形成合力,确保“把事办好”

2009年以来,先后在全镇范围内检查300多次,对违章载人的8辆三轮摩托车联系交警部门予以了行政处罚;对13辆无牌无证经营的农用三轮车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查出的12户重点危窑危房争取民政、扶贫等项目资金,实施了异地搬迁,整改及时率、到位率均达到了100%。开展了安全工作评优树模等活动,初步建立起了有效的工作载体,已建成“安全示范村”4个,“安全示范单位”1个,评选出“安全示范岗”2个,“百日安全竞赛先进班组”2个,先进安全信息员5人。

五、规范档案,确保“把事弄清”

为做到底子清、情况熟。坚持从小事抓起,建立健全了五类车辆、农村危窑危房、蓄水淤地坝、个体工商户、锅炉压力容器等生产项目台帐,建立了专门的《安全隐患登记册》、《安全生产监督现场检查记录》、《重点危险源登记卡》、《安全生产值班记录》,严格按规定及时填写,保证换人不错位,建立起了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事事清楚,件件明了,便于核查,长期管理,推动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健康运行。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