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监局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0-04-26 16:17 来源:监管二处
为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骆琳局长和袁纯清省长、吴登昌副省长关于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止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事故多发势头,省安监局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于4月22日在安康市召开了全省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

会议进一步宣传贯彻了骆琳局长来陕调研的讲话精神、袁纯清省长关于安全生产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和吴登昌副省长提出的“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明确,措施再落实,差距再查找,隐患再治理”等工作措施;传达了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安监局两厅、局领导关于落实总局和省政府指示精神切实扭转近期建设工程施工事故多发局面的有关要求;通报了去年11月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5起生产安全事故并听取了与上述事故相关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表态发言;着重对下一步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把安全监管渗透到程序化管理、过程化管理、环节化管理、规程化管理之中。二是落实责任上要坚决有力。要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关于加强重大工程质量保障措施的通知》(发改投资【2009】3183号)精神,进一步明确建设单位全面管理职责,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落实各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强化现场施工人员的直接安全责任。三是监管方式上要富于创新。要坚持防惩结合,以防为主;坚持常态化检查和标准化管理;坚持明查暗访并重和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治理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安全培训上要加大力度。要加强对技术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尤其是新入场农民工等非专业人员上岗、转岗前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其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要让每一个从业人员都知道,在每一个施工环节、每一个作业岗位,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针对当前气象和季节特点,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汛期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高度关注和严密排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把人身、设备安全和防垮塌、滑坡、泥石流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到超前防范、未雨绸缪,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交通安全建设各方责任,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达到了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的目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