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2010080602377 发文字号 陕安监管发〔2010〕151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时间 陕安监管发〔2010〕151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各设区市安全监管局:

现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安监总厅培训[2010]148号)转发你们,并就全省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作出安排,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认真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检查

国家安监总局定于8月中旬至9月底,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2010〕5号)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各设区市安监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检查。

二、检查重点内容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0〕15号)、《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安监总厅〔2010〕16号)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和培训教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证持证情况。

(二)依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规定》(总局令第3号)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培训〔2009〕19号)等规定,市、县安全监管推动以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的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情况;“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与发证情况;把安全生产培训作为重要内容开展执法检查,打击和查处未依法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行为的情况。

(三)企业将安全生产培训纳入安全生产总体部署,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责任情况;安全生产培训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落实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培训档案,记录培训考核情况;开展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情况。

(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安全资格证任职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情况;农民工以及其他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书上岗情况。

(五)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按照国家或地方统一的安全生产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组织实施培训,加强教学管理,推行教考分离,严格收费标准,建立培训档案等情况。

三、检查对象和工作安排

采取各设区市安监局自查和省局抽查的方式,对全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对象是市县安监局安全生产培训管理部门、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以及相关安全生产培训机构。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的企业。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设区市自查。8月25日至9月10日,各设区市安监局按照检查对象和内容要求,对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二)省局抽查。在各设区市安监局自查的基础上,9月11至18日,省局将对部分设区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三)检查方式。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突出重点,随机抽查,在抽查的设区市具体抽查设区市安监局培训管理和非煤矿山、危化以及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生产培训、“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情况等。

四、有关要求

(一)这次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是国家总局决定和安排的,也是对我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一次大促进,各设区市安监局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以及检查内容认真开展检查。

(二)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检查,一定要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和任务分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三)检查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对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严肃认真、铁面无私,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

(四)各设区市级安全监管局检查工作结束后,要以设区市级安全监管局为单位形成检查报告(书面和电子),认真统计填写附件2、3、4(书面和电子)统计表(可登陆国家安监总局或省局网站下载),并于9月20日前报送省安监局人事处,以便汇总上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的通知》(安监总厅培训[2010]148号)请登陆国家安监总局网站下载。

联系人:郭 军 联系电话:029-87294325

电子邮箱:sxajjrsc@163.com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