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全省部分重点行业领域2011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02 09:17 来源:陕安监管发〔2011〕20号

各设区市安全监管局:

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我们拟定了《全省部分重点行业领域2011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一年三月一日



     全省部分重点行业领域2011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11年全省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0〕23号、陕政发〔2010〕39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局党组开展“安全生产年”总体思路,结合省局2011年工作要点,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降低事故总量为目标,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铁路道口安全领域为重点,突出预防,加强监管。以提升机械、军工、电力、烟草等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为载体,开展针对性工作,充分发挥中央在陕及省属企业典型引领作用,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不懈努力。

一、突出指标控制,努力确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控制指标

结合全省安全形势,每季度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铁路监护道口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特点认真分析,查找事故多发重点领域、地区存在的问题,对形势严峻领域及地方,及时下达督办告知,确保工作主动性。根据行业领域特点,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督查检查及监督执法。一季度结合全国“两会”和春运工作,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铁路监护道口督查检查;二季度结合清明、五一等节假日重点做好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安全检查,结合执法计划,抓好中央在陕、省属装备制造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三季度结合夏季特点,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民爆企业夏季安全工作,坚决打击制止“四超”行为,以及农忙季节农用车违法载人问题。四季度结合冬季特点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铁路监护道口及消防领域督查检查。结合我省建设西部强省实际,始终将建设工程特别是国家重点领域专项工程建设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列为重点,加强协调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抓住重点行业领域,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一)道路交通:继续排查治理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在前几年整治基础上,重点开展高速公路及改扩建公路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交通部门在完成营运车辆挂靠清理工作基础上,全面实现车辆安全管理纳入公司化管理模式,从源头上落实责任。在继续推进营运车辆安装GPS及行车记录仪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在部分地区开展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辆安装使用GPS及行车记录仪。按照国家部委、省级部门部署,联合公安、交通、农业部门,开展好“平安畅通县区”、“平安农机”创建活动。

(二)建设工程领域:协调督促建设、交通、水利、铁路等部门,以防坍塌、坠落事故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建设等行业部门加强对分包特别是劳务分包的安全监管,切实落实劳务分包企业安全责任。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在建重点工程项目监督检查。继续支持配合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积极完成我局承担任务。督促、联合住建、交通、水利、铁路、电力等部门,结合季节特点及事故特点,对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适时检查督查,确保安全施工。

(三)消防领域:会同消防部门,结合全省“十二五”消防规划,推动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支持配合消防总队在抓好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专项整治的同时,会同消防、建设、商务、工商等部门以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和城市高层建筑装修为重点全面排查事故隐患,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突出对违规用电、“三合一”等现象集中治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铁路安全:在2010年完成监护道口业务交接的基础上,全面落实道口安全专项经费进入省级财政预算,在调研基础上,草拟印发《陕西省铁路监护道口监管办法》,规范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省、市、县落实专人负责,通过核清底数,适时开展安全检查,突出对西安、渭南、汉中等道口集中市开展督查。

三、进一步推动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紧紧围绕“提质、扩面、增量”的目标,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继续在机械制造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努力扩大企业覆盖面。选择中国西电集团、陕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冶集团、中国北车集团在陕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的同时,力争选择一户中国烟草工业在陕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试点。

(二)抓住省政府出台小水电开发利用规划契机,在总结陕西投资集团中小水电企业管理经验基础上,联合西北电监、水利厅制定出台《中小水电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指导相关企业抓好安全工作。

(三)出台加大建设项目“三同时”措施,结合我省“十二五规划”及产业振兴纲要,主动联系重点建设项目业主,提前介入做好服务,确保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四)在西电集团、中烟工业公司企业试行推广“三类人员”持证上岗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五)依法依规查处相关行业领域事故,在调查处理基础上,通过通报、约谈、警示会、事故案例评析等形式,努力做到举一反三,以事故教育企业,确保不发生同类事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