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坚决刹住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发布时间:2011-11-01 16:32 来源:新华网

       10月30日傍晚,因瓦斯爆炸而遇难的湖南衡阳霞流冲煤矿29名矿工遗体被全部搬运上井;三天前,河南省煤化工集团九里山矿也因事故导致1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尽管今年以来,全国各种事故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非法违法造成的事故仍居高位,个别行业领域和部分地区事故反弹。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谈到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时表示,必须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清四季度面临的严峻挑战,全力以赴,坚决刹住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60%重特大事故系非法违法造成 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记者:造成今年以来,特别是10月以来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骆琳:非法违法造成的事故仍居高位。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较大以上事故,占全部较大以上事故的42.8%。其中1211起较大事故中,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有511起,占42.2%;45起重特大事故中,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有27起,占60%。

这些事故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尤其是煤矿等工矿商贸事故反弹,非法违法、瞒报谎报行为及煤矿井下无矿领导带班现象集中显现,态势非常严重。

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投入保障不到位,尤其是一些非法业主,诚信缺失,利欲熏心,至今仍在铤而走险,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瞒报谎报事故,贻误最佳救援时机。

记者:在极端天气多发的夏季过去之后,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会面临怎样的形势?

骆琳:四季度进入煤炭、电力等消耗的高峰期,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烟花爆竹也进入生产销售旺季。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以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等违规违章现象反弹回潮的潜在严重性,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估计和高度的警觉。

记者: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我们该如何应对?

骆琳:首先是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深入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到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到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

“十一五”年均减少死亡约一万人 工作行动仍需常抓不懈

记者:安全生产千头万绪,当前我们的工作有什么重点?

骆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仍然是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此外,还要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制度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和监管能力建设、行政和社会监督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

记者:怎样看待当前事故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客观实现?

骆琳: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全国总的事故起数、总的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亿元GDP等相对指标“四个显著下降”,平均每年减少死亡约一万人。

但同时,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事故总量依然较大,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部分高危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不合理,安全监管监察和应急救援能力亟待提升。

从客观上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经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资源、环境、交通、安全、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压力前所未有,这个阶段安全生产面临极大压力和繁重任务。从主观上看,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有些企业口号喊得响、落实有差距,安全与发展“两张皮”。

因此,我们更要看到差距和问题,认清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忧患和风险意识,自觉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工作行动上常抓不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