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岐山县 “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4-07-03 10:39 来源:岐山县安监局

    今年6月以来,岐山县紧紧围绕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县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岐山县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分管安全的副县长担任组长,宣传、安监、公安、工会、广电、团县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安监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实施全县性宣传教育活动,并具体指导、协调各镇、各行业以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县上部署要求,也都及时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岐山县委、县政府把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作为推进全县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一是进行多媒体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宣传。从6月1日起在县电视台播放《血的代价》、《伤逝》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片。在政务网、县政府LED屏上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并先后多次编发安全生产手机短信300多条;投资3.2万元,租用岐蔡线大型单立柱广告牌发布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同时投资3万元,举办了安全生产楹联书画摄影展,从各行各业报送的作品中精选出70多幅楹联、80多幅书画、60多幅摄影予以集中展出。这些作品警言醒耳、意趣深远、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展显了西岐儿女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及安监人改革创新、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二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县安委会30多个成员单位100多名工作人员在县委、县政府门前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展出烟花爆竹燃放、交通事故案例、火灾事故案例、用电安全知识、燃气安全知识等宣传牌共270多个,发放《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多人次。三是强化职业卫生知识宣传。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县相关单位和企业,包括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收集试卷3000多份。编印《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汇编》500册,给各镇、各部门和企业单位免费发放。四是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的应急救援演练。各镇、各有关部门、各单位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让干部、学生、员工、群众等在演练中接受安全教育、学习应急处置、提高避险能力,收到了一定实效。据初步统计,共有50多户企业、单位开展了应急演练。特别是宝鸡中燃天然气泄漏演练、中石油蔡家坡分销库石油泄漏和消防火灾事故演练规模较大,效果较好。五是积极参加省市安全生产月相关部署。成功参加了2014中国西安安全生产暨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博览会,展示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安全生产管理取得的成绩。6月30日,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主管安全的干部40多人,参加宝鸡大讲堂,听取了有关安全生产形势的报告。

三是开展隐患查治,确保安全稳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县安委会要求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隐患排查治理,使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排查到位。各企业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对自身存在的隐患一个不留的进行排查,并建立台帐,各主管部门定期深入企业进行督查,确保事故隐患排查到位。二是要治理到位。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能治理的要求切实落实“五定”,即:定整改目标、定整改方案、定整改资金、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时限,确保事故隐患治理到位。三是要处置到位。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整改。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监控,防止隐患演变为事故。同时,加强对因隐患排查不力而导致事故的有关责任人的调查处理,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隐患排查取得实效。截止6月底,共发现和处置非法生产经营行为11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