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商洛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07-07 15:27 来源:商洛市安监局

在今年6月份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商洛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唱响安全生产最强音,弘扬安全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热烈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一是市级活动内容丰富,特点突出。为丰富宣传内容,引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市安委办组织电视讲话、大检查、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12项市级活动,着重在公交车车载电视、公共电子屏,播放安全生产常识、在重点区域、道路张贴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口号,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在《商洛日报》、《广播电视报》、“商洛安全”栏目开设安全生产专栏专版,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和相关知识,提高了广大民众安全意识;组成3个暗查暗访组,邀请媒体记者随队曝光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违法行为,推动隐患整改治理;举办镇办安监人员安全生产监管知识培训班,增强了一线安监干部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6月16日市、县、镇同时举办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全市参与单位和企业近1100多家,印发各类宣传资料近20万份,散发各类宣传品3万多件,当日宣传受众达到50多万人次,掀起了安全宣传的高潮。

二是行业活动注重督检,查治隐患。各行业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安全培训等活动。市国土局集中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和容易引发泥石流的重点地区、地段进行了重点检查,预防自然灾害发生。市气象局利用板报、墙报、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市质监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活动,以讲一堂安全课、发放一批特种设备安全小画册、举办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等方式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市交通局邀请省上安全专家对各单位负责人、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

三是县区活动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各县区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采取各种形式,推动各镇(办)、行业部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商南县安监局组织各企业负责人观看《生命红线》、《生命刻度》、《平安是福》等安全教育微电影、安全情景剧,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山阳县安监局组织镇办、部门、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三化”建设互访活动,确保“三化”建设有效开展;洛南县安监组织8个企业代表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镇安县政府邀请省政府安全专家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宣贯国家方针政策,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四是企业活动贴近生产一线,落实安全责任。1800多户企业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和精细化管理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安全考试、完善建立安全生产岗位制度等活动,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了每名员工。其他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应急演练、安全培训、安全微电影等形式开展了多样务实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生产一线分外丰富,效果明显,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安全文化和思想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