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岐山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4-07-09 16:59 来源:岐山县安监局

    上半年来,岐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作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全面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严格依法监管,加强隐患查治,夯实工作基础,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政府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与各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驻岐大企业签订了《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分解下达了全县安全生产四项控制指标。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次、县安委会扩大会议2次,安全监管专题会议5次,组织参加中省市电视电话会议3次,进一步落实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扎实。一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期间,各镇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共悬挂横幅、刷新标语板报320多个,举办讲座19期共5700余人,制作专题节目10期,深入企业单位宣传97次,发放资料4万多份、宣传读本2万册。累计检查企业371户次,发现隐患625处,整改596处,整改率95.36%。二是组织开展重大节日、重要节点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及全国和省市“两会”期间,统筹安排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和协调解决。三是积极开展空中坠物隐患专项排查活动。针对城镇部分建筑物建成时间较长,存在风化侵蚀,容易坠物伤人的情况,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县城镇工矿区范围内的建筑物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排查处置隐患25处。四是狠抓重大隐患整改。被省市安委会挂牌督办的陕西通运重工有限公司车间及生产设备占压天然气管道和宝鸡宏鑫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仓库占压天然气管道两处重大隐患,及时下发限期迁移管道两侧五米内剪压设备的安监指令,陕西通用重工有限公司对三台在用设备重新划定了新址并搬迁到位。宏鑫公司管道穿越厂房隐患正在积极协调整改。另外,还完成了北环路与北大街十字、天乐幼儿园等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三是“打非治违”成效显著。1-6月份,共发现和处置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16处。其中依法取缔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7处、危化品非法生产点1处、非法甲醇销售点1处,勒令停止加气站非法建设1处、矿山非法生产1处,纠正违规煤气充装储存经营1处,处置成品油非法经营1处,关闭液氨违规使用1处,制止幼儿园违规建设1处,督办长输管道水蚀1处。行政约谈非法违法企业主5人,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依法处罚9.35万元。

四是“三基”建设持续推进。经过努力,市编办下发了《关于岐山县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设置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成立岐山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为县安监局内设机构,增设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各镇设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配备工作人员2名。

五是安全社区创建稳步开展。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选择基础条件好的陕汽幸福路、七0二厂两个社区,开展省级安全社区创建试点。组织社区负责人观摩学习宝鸡石油机械厂省级安全社区建设经验,参加市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社区建设培训会。目前,两社区创建资料基本到位,硬件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市级安全社区创建创建工作也已经启动。

六是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一是宣传工作投入大。投资3万元,举办了安全生产楹联摄影书画展。从各行各业报送的作品中精选出70多幅楹联、80多幅书画、60多幅摄影作品,制作成32块展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览。投资3.2万元,租用岐蔡线大型单立柱广告牌发布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二是宣传形式多样化。在县电视台播放《血的代价》、《伤逝》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片;编印《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汇编》500册,给各镇、各部门和企业单位免费发放;通过移动、联通等通信网络向县镇领导、企业经营者发送安全生产宣传手机短信600多条;在县政务网和县政府LED屏上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6月16日,组织县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共接待咨询群众300 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1万余份。三是应急演练覆盖面广。各镇、各部门在学校、企业、医院等各个层面开展应急演练,让群众在演练中接受教育,学习应急处置知识,提高避险能力。据初步统计,共有50多户企业、单位开展了应急演练。四是筹备参加了2014中国西安安全生产暨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博览会,展示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安全生产管理取得的成绩。

七是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全面展开。一是印发了《岐山县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成立了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三化”建设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全面启动。三是“三化”建设基础台账正在完善,监管网格图已制作完成。四是着力推进行业直管专业化。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进行修订,旨在加大行业安全管理目标考核权重,发挥行业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优势。五是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意见》,认真开展企业安全评估,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在工矿商贸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目前,全县已有65户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

八是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稳步开展。开展了水泥制造和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规范职业卫生档案管理等工作,网上审核职业危害申报50多户,现场检查企业60户次,组织参加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3800人。

1-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3起,占市政府下达(101起)控制指标的52.48%;各类事故死亡人数6人,占市政府下达(12人)控制指标的50%;生产经营性事故死亡人数3人,占市政府下达(7人)控制指标的42.86%;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死亡3人,占市政府下达(5人)控制指标的60%;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