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岐山县“五个结合”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查治

发布时间:2014-07-10 16:26 来源:岐山县安监局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行业事故频发的教训,岐山县把隐患排查治理列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分析制定出可行的措施,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安全生产隐患查治工作做到了“五个结合”。

  一是把隐患查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督促企业经常性地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建立起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堵塞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把隐患查治与“打非治违”相结合。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治理源头,消除隐患滋生的根源。截止目前,共发现和处置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16处。其中依法取缔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7处、危化品非法生产点1处、非法甲醇销售点1处,勒令停止加气站非法建设1处、矿山非法生产1处,纠正违规煤气充装储存经营1处,处置成品油非法经营1处,关闭液氨违规使用1处,制止幼儿园违规建设1处,督办长输管道水蚀1处。行政约谈非法违法企业主5人,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依法处罚9.35万元。

三是把隐患查治与企业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大力推进企业管理精细化。认真开展企业安全评估,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在工矿商贸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要求企业通过制定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逐项开展自查,边查边整改,重点在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管理基础台帐、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事故防范能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把隐患查治与应急管理相结合。坚持“一手抓隐患查治,一手抓应急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预警联动机制,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损失。

五是把隐患查治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公开曝光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