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南郑县非煤矿山企业七举措收官“安全生产月”

发布时间:2014-07-11 15:23 来源:南郑县安监局

    2014年6月份,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认真按照县安委会《南郑县2014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突出警示教育、教育提高和应急演练等重点,面向一线、面向班组、面向员工,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

一是健全机构,并成立由各企业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为主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开展各自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是以企业为单位,自行开展各自企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小讲堂”等讨论活动,借助黑板、板报等宣传栏开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栏,主要是宣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安监部门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要求。企业内容积极举办各类形式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场所、重要地段、重要场所、重要区域以等部位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口号,张贴提醒标语。据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评估月报表统计共有15个以上企业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警识标语,刷写宣传口号,增设安全警识标志。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全国安全生产卡通形象创意大赛和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全国职业卫生知识竞赛活动,共收回竞赛答题卡近500份。组织宣传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常识,以及相关事故案例警示,进一步传播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巩固安全发展的群众基础。

四是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安全反思大讨论,矿长与班组长谈心对话,班组长与一线工人谈心对话,认真进行剖析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大家受警示”。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汉中市天鸿矿业有限公司开展了由尾矿工自行组织的防渗漏小规模应急演练,中材汉江建材公司开展了年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可行性。

六是各非煤矿山按时按要求填报安全生产自查评估报报告表,从4月份以来,非煤矿山企业都能按照局里要求填写报告,同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利用班前班后讲安全、讲规章。

七是认真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照总局令第17号等要求,21家非煤矿山完成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