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汉阴县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非煤矿山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08-07 08:33 来源:汉阴县安监局



为切实提升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汉阴县安监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

一、安全管理机制网格化。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层层签订责任书;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完善安全管理网络,建立企业网格化监管控制示意图,建立责任台帐;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科学梳理完善,进一步增强制度的严密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二、现场管理精细化。对作业现场各种要素进行科学合理计划、调度、执行,建立科学规范的现场作业秩序,制定现场安全生产手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组织技术、管理进行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实行不同级别要求的风险管理;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完善重大危险源档案,重新修订完善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将危险源识别和环境因素识别扩大的每个人,制定安全文化手册,进一步推动风险管理在生产中的运用。

三、流程控制精细化。要细分生产业务流程,始终抓住企业生产和业务流程中的关键环节,明确管理层级之间、前后工序之间的界限与权限,严格执行定岗、定位、定物、定责等管理措施。对生产流程进行适应性和有效性评估确认,及时审核修订生产和业务流程;定期开展生产、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培训考核,确保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

四、岗位管理精细化。从点到面、从岗位操作到系统控制,形成了全过程有效控制和闭环式精细化管理,制定科学、严谨、细致、精准的岗位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尤其对关键岗位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规范作业技能,加大对习惯性违章的管理力度,要建立台账,量化考核、奖惩结合。

五、安全设施管理精细化。要主动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淘汰落后安全性能低的设备,提高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最大限度减少因设备运行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补充完善监测监控、井下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泄露报警、有毒气体检测等安全设施,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要对所有设备设施建立管理台账、技术档案和备品配件管理制度,确保安全可靠运行。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