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石泉县五项举措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管服务

发布时间:2015-04-01 08:48 来源:石泉县安监局

    为推进和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安全工作,有效预防控制和减少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广大劳动者身心健康及其相关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石泉县将采取五项措施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服务,建立职业病防范长效持续性政策措施。

一、建立救治救助机制。将尘肺纳入新农合统筹报销范围,解决农民工务工单位不固定、流动性大,多年长期本县或异地务工,患病后原务工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是原雇主已无法找到,无法落实救治主体责任、难以获得基本治疗和救助的社会遗留问题,使尘肺职业病患者治病可报销。

二、开辟法律援助途径。探索逐步建立职业病患者法律援助长效机制,帮助务工单位仍存在或者持有有效证明认定是在该企业务工患病的职业病患者维权追偿,使他们获得职业病应有的保障和待遇。

三、加强工伤保险扩面。进一步加大工伤保险宣传和强制购买工作力度,建立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督促县境内用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确保本县内务工人员患职业病后能通过工伤保险获得必要的医疗救治和相应待遇。

四、强化防治普法宣传。结合“六五”普法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有针对性的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人员职业病防治普法宣传,提高农民工对职业病预防、防护和患病保障等方面法规政策的认知,便于在务工活动中知晓如何保护自身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五、加大企业规范管理。进一步夯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管服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落实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管理人员、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检测、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档案、做好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和应急管理等相关工作,逐步推动企业规范职业危害安全管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