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洛南县安监局把好“三关”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5-04-01 08:49 来源:洛南县安监局

    危险化学品由于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固有特性,极易发生火灾、爆炸和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重大危险,历来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洛南县安监局通过许可规划、隐患整治和教育培训等举措,切实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

一是强规划、严许可,把好“源头关”。立足县内29家危化生产企业实际,结合县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出台《洛南县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划定化工园区,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工艺,以规划引领化工产业安全、有序发展,实现危化企业生产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管理上档次。严格执行安监总局45号令《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新、改、扩危化项目一律实行安全生产“三同时”,一律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在源头阶段实现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

二是重检查、促整改,把好“督查关”。安监局每年制定危化企业隐患排查计划,对生产、储存、使用危化品的50余家企业实行按行业、按时间、按类别的检查,突出专项排查和重要时段检查,不定时邀请危化专家参与检查,指导企业对隐患从工艺改进、机器换人等技术方面进行改造。每年挂牌督办1至2个重大安全隐患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措施和时限。建立健全隐患整改督查制度,对责令整改的安全隐患,一律实行整改复查验收,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实行停产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完成。

三是重培训、强意识,把好“教育关”。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一律实行培训教育,持证上岗,每年培训各类人员200余人次。督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机制,开展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通过“安全生产月”、危化品泄露事故演练等活动,广泛宣传危化品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危化品安全的意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