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宁强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06-09 09:53 来源:宁强县安监局

    近年来,该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狠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提高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预案体系不断完善。县政府制定了总体应急预案,各镇、部门、企业均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预案编制工作已延伸到各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各类重大活动,覆盖率达100%,应急预案体系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应急演练经常开展。以预防和控制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分层次地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火灾、地震应急疏散等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民众的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基层建设得到加强。依托黑木林铁矿组建了县矿山应急救援队,配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加强日常管理、培训和演练,有效提升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县消防大队成立了汉中市应急救援支队宁强县应急救援大队,负责处置消防、危化品运输车辆等综合性突发事故。各镇、部门、村居、学校、企业都建立了应急救援组织领导机构,组建了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了必要的物质,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科学应对、及时处置。
四是应急能力显著提升。着力加强“预防控制、预案管理、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四大能力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和资金保障,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提高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及时有效处置了108国道多起危险化学品装载车辆侧翻事故,有效检验和提升了队伍的实战能力。
五是协作联动明显增强。与广元市朝天区安监局建立了安全监管联防共建机制,在隐患排查、矿山管理、危化应急处置、事故查处等方面加强协作联动,相互交流、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提升。进一步加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应急联席会议,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宣传培训扎实有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普及公众应急避险知识的基础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科普宣传栏等载体,结合“5.12”灾难日、“6.5”环境日、“11.9”消防宣传日,大力宣传普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知识技能,努力提高科普宣教成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