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7080607985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16〕65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时间 陕安委办〔2016〕65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有关中省企业:

    为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的教训,落实有关事故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近期,国务院安委会组织研究下发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号),用于指导各地区和各有关行业全面摸排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现将《通知》印发你们,请结合《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安委〔2016〕4号),联系各地区、各行业实际,深入排查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建立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

    危险化学品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特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教育、科研、医疗及日常生活等领域,涉及品种多,生产、应用范围广,加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辨识,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对预防及遏制伤亡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各地区、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对照《目录》,结合行业类别、涉及的典型危险化学品及主要安全风险,结合地区、行业特点开展风险辨识。依据辨识结果,合理确定相关单位风险等级,风险等级一般划分为A级(高危险等级)、B级(较高危险等级)、C级(中危险等级)、D级(一般危险等级)。同时,应结合风险辨识及主要安全风险特征,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档案内容一般应包含风险分布区域、主要风险单位名单、涉及的典型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危害特征及应急处置主要措施等内容。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风险分布档案,加强对主要区域、重点单位,特别是被确定为较高风险以上单位的监管,督促重点区域、单位全面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二、安全风险等级划分的依据

    (一)安全风险等级划分条件

    1.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名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http://www.chinasafety.gov.cn/newpage/newfiles/hxpml2013.pdf下载);

    2.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http://www.chinasafety.gov.cn/newpage/newfiles/2013zdwhpml.pdf下载);

    3. 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4辨识);

    4. 处于人口密集区或城市建成区或人员密集场所。

    A级(高危险等级):上述4个条件全部满足。

    B级(较高危险等级):上述4个条件满足其中3个。

    C级(中危险等级):上述4个条件满足其中2个。

    D级(一般危险等级):未列入以上三类的其余生产经营单位。

    (二)其它安全风险等级划分参考条件

    1.涉及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硝化棉、硝酸铵的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2.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的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3.油气长输管线经由城市建成区或人口密集区,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4.液化天然气调峰或者储存项目,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5.向甲醇等液体危险货物生产企业配套供气的大型空分企业(独立法人),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6. 油田助剂、油漆、农药等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7.其他认为有必要的,提升一个危险等级。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可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可以对划分参考条件进行调整,积极、迅速建立安全风险档案。在日常监管中,要将各安全风险等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都纳入监管范畴,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文件进行监管;要结合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划分,积极实施差别化监管,提高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针对性。

    (二)各省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市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及时把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等级划分为A、B级的,汇总上报省安委会办公室。对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工作建议请及时与省安委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雷惠林    电话:029-63916067

    马  明    电话:029-63916067

 

    附件:《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号)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