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委办下发通知 要求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13 17:02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宣教办

日前,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知指出,近期全国部分地区、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市(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各市(区)、各部门要突出重点,落实预防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冶金、消防、冬季取暖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统筹做好春运工作,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的衔接配合和安全监管,严格车站、码头、机场等安全检查,加强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老旧住宅、城乡接合部、商场、娱乐场所、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整治分包转包、“三超一改”和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加强对燃放环节监管监察,严格大型文娱、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强旅游景区和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安全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人流、车流疏导,确保旅游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管理,向群众宣传科学的取暖知识和防范中毒的方法,全力避免此类事故发生。要加强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垮塌坠落、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企业领导在岗值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严格节日期间停产和节后复产复工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落实停产检修措施,严把复产复工验收关。

通知要求,要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应急防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燃煤取暖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