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09:37 来源:陕安监函〔2018〕59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全监管局:

现将《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1日



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为目标,积极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增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一、推进应急管理法制建设

(一)大力宣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组织人员广泛宣传条例,使广大应急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社区民众熟悉条例。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将条例立法背景、立法目的、主要制度和贯彻实施方案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中。

(二)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确定的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办法和事故应急救援补偿制度。开展应急救援队伍有偿服务、救援补偿等政策研究,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

(三)严格执行《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程序实施办法》,落实典型事故提级调查、事故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布、批复结案一年后跟踪评估报告制度,加大责任追究落实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事故调查处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四)积极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大力推进我省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社会安全生产应急要素内在活力,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注入新动力,充分履行应急管理机构职责。

(五)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基层延伸。推进未成立应急管理机构的县(区)尽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保障条件。推动企业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督促中央驻陕企业、省属企业、高危行业大型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建立应急管理工作制度,中小企业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形成职责清晰、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

(六)推进化工园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全省十个重点化工园区要尽快建立应急管理或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创新应急管理模式,完善应急联动机制;优化配置园区各类应急资源;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七)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根据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行业领域的特点、危险源分布情况,以市、县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各类企业现有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为依托,通过整合资源、调整区域布局、补充人员、装备,专业和兼职相结合,建立基本覆盖主要危险行业和危险区域,战斗力强、能够协调配合行动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实行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

三、健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八)规范应急响应与信息快报机制。建立涵盖各级安监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应急救援队伍、重点企业、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事故应急响应快报机制,强化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做好应急管理有关信息的统计分析和总结评估工作,提高应急响应信息首报效率。

(九)充分发挥平台技术支撑优势。认真抓好应急资源数据更新,摸清区域、行业内应急队伍、应急资源、应急设备装备等基本情况,不断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平台资源数据库相关信息。完善基础数据共享、调用机制,进一步增强数据库的实用性。

(十)加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定期同国土、水利、环保、气象、地震、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做好事故预警研判和联合应对工作。自然灾害易发的市(区)安全监管部门要主动和地震、国土、消防部门沟通配合,摸清辖区大中型企业应急队伍、装备情况,掌握应急救援力量,做好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十一)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总结评估。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评估暂行办法》要求,围绕事故信息报告、人员调动、物资保障、部门联动等应急响应过程,认真做好事故应急处置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十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水平。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合理规划、发挥国有企业优势,依托消防、中省企业建立危险化学品、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加强标准化管理,规范队伍训练计划编制和实施,强化日常考核。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技术竞赛。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员职业化建设。加大应急救援指挥员培训交流活动。探索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市场化服务工作。

(十三)推进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基本完成2016年至2017年使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榆林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任务,组织实施2018年建设计划,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水平。

(十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并依托中省大型企业,推动省、市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抗灾、救灾能力。

(十五)深化应急预案的指导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加强对各地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开展基于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应急预案优化工作,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引领、指导应急准备的基础性作用,严格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修订和发布实施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应急预案培训工作,发挥应急预案帮助员工识别风险和掌握应急程序的教育功能。在安全风险高的重点岗位推广应急处置卡,提高员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指导企业开展无脚本的应急预案演练。重视发挥事故救援评估对改进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的指导作用。

五、大力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

(十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认真做好日常应急值守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响应迅速、指挥准确、跟踪及时、支持有力;加强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假日和汛期等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工作,做到应急响应到位、指挥调度到位、协调保障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十七)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举办全省应急管理主要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的应急处置、应急管理专业技能培训班,提高事故预防、现场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经常性人员避险自救培训。探索以实战演练为主的应急救援培训模式,按照救援队伍培训周期,有计划地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全员培训。

(十八)提高应急管理执法检查水平。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将应急管理执法纳入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中,制定应急管理执法现场检查方案,明确执法检查事项,规范执法检查流程,并将有关任务计划报上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备案。

(十九)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总体工作中。结合 “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防震减灾日”等活动,大力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民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安全意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