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全监管局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4-18 16:51 来源:省安全监管局监管一处

IMG_6389_副本.jpg

4月12-13日,省安全监管局在安康市旬阳县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设区市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人、矿山处(科)长以及省非煤矿山重点企业分管领导及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青山寨水泥用灰岩矿、旬阳五联宏发矿业公司小水河浆砌石尾矿库以及旬阳银联矿业有限公司关子沟头顶库尾矿库。安康市安全监管局及陕西煤田地质集团等四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省安全监管局罗勇副巡视员通报了非煤矿山重点企业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情况;李进副局长代表省安全监管局与11个市安全监管局及12家省非煤矿山重点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讲话。

会议要求,认清当前形势,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零死亡”的工作目标,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为契机,扎实做好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大力气确保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治理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尾矿库安全度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在全省非煤矿山领域开展的《陕北地区原油集输管道泄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陕西省2018年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防火、防中毒窒息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非煤矿山外包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措施和任务。要求各市(区)和省非煤矿山重点企业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切实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推进。

会议要求,要依法依规强化日常监管,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一要加强复产复建安全管理。要求各设区市要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的情况,强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及各项技术保障措施,坚决遏制和防范非法开采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二要强化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要求严把设计审查关、执法检查关、现场核查关,从源头上消除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及工艺生存的土壤。三要强化事故调查处理与整改措施落实。要将事故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按照 “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依法依规进行监督检查。

推进会由省安全监管局王炳锋处长主持,安康市安全监管局凌寿斌局长参加了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