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党建护航 企业在改革浪潮中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6-24 00:00

5月18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集团)召开科技创新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130项集体科技成果、8项职工创新成果以及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奖励资金达2500多万元。无论是一大批科技成果的转化还是不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都与陕煤集团党委多年来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密不可分。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干事创业活力。

近年来,陕煤集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作用,为企业去产能、调结构、提质增效等重大改革任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发展。2017年陕煤集团实现利润105亿元,占省属国有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而这,正是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强化制度保障

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从我省企业整体情况来看,无论是陕汽控股集团党委这样的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还是非公企业党组织,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明确要求。

为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省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具体措施,在省属国企中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明确写入公司章程;围绕落实“二十字”标准,全面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方案》;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国资委制定《陕西省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夯实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

抓好任务落实

推动党建工作稳步提升

对于省国资委党委而言,去年以来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中组部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30条重点任务和省委组织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32条任务的落实,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稳步提升。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省国资委党委及系统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工作基础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些困扰企业发展多年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深化改革中破题起步。

延长石油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下移。通过全面推行支部标准化建设,900多个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生产经营各个领域,形成了树立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局面。陕煤集团党委通过“党建+”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和谐发展、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等各个领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2017年,在三次全省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中,陕煤集团党建工作均列省属企业第一。

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而从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这个角度来看,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非公企业特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放服务、规范管理,引导非公企业把党的活动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相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发展。

“党建强、发展强”已成为我省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的共识。“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必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白浩强清醒地认识到,党建才是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腾飞壮大的法宝。

此外,我省还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党建。省工商局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团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召开“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渭南市开展“五位一体、五同步”建设,加大园区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力度,新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8个。汉中市建立“三位一体”责任机制,创建66个“小个专”党建示范点。榆林市推行“周末访企业”活动,为56个非公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党建工作方案,得到了广大出资人、党组织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随着我省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的公司治理结合得也更加紧密。不断提升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正在逐步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记者周明)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