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我省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7 00:00

6月26日,由省委改革办和省委外宣办共同举办的“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举行。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按照“建机构、摸底数、探规律、聚合力”的整体思路,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健全体制机制,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我省先后在省工商局、省民政厅等部门成立了以行业管理为主的党建工作机构。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区)、10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我省还先后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党工、党团共建工作意见,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较好地推动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丰富活动载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两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共命名表彰“五星级”党组织173个,此举提升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了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内生动力。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

强化工作措施,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省级财政和省管党费连续3年每年下拨经费500余万元,用于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各级部门也较好地落实了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等经费保障措施。目前,全省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动场所达到“六有”标准的占比分别为82.5%和85%,建成党群服务中心237个,覆盖所有国家级园区和县级单位。

以党建促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年底,在省工商联牵头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3578家非公企业共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帮扶贫困村4371个,帮扶贫困人口44.55万人;952家社会组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8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00余个,覆盖贫困村1400多个,使28万余人次受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