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2018年一、二季度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工贸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

索引号 2018070608954 发文字号 省安全监管局工贸处
发布机构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文时间 省安全监管局工贸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2018年一、二季度陕西省安全监管局工贸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
主题分类 关键词 2018,二季度,陕西,安全监管局,企业,公开,执法检查,结果

执法检查事项

工贸企业安全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时间

2018年3月13日—2018年5月25日

执法人员

执法检查

市场主体

存在问题

执法检查要求

党振仓、

付 坤

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

1、冶金设备分公司厂房行车缺少滑线指示灯;

2、炼铁设备分公司厂房入口处无限高、限宽标识、无防撞柱;

3、喷漆房内爆炸气体监测探头接线有破损;

4、吊索吊具缺少限载重量的标识牌。

(一)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对企业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限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

(二)要求各企业要扎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风险点基础数据库、重大危险源台帐及重大隐患整治台帐,建立  “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布图、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和风险管控措施清单。

(三)各企业要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要高度关注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严格作业票审批,加强危险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现场审查与确认。

党振仓、牛 竞

西安印钞有限有限公司

1、污水处理站硫酸储罐无喷淋设备,液位显示报警装置旁边消防栓设置不当;

2、企业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个别有限空间部位未设立警示标识;

3、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明确整改结果,形成闭环。

党振仓、

刘卫锋

西安中谷中实国家粮食储备库

1、施工现场脚手架搭建不规范,未按施工方案要求执行;

2、施工现场未设围挡或警戒线;

3、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均未及时更新修订;

4、企业于2014年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证书,但未及时更新、维护标准化体系资料,三年有效期已过,未及时复审,也未履行自评程序。

范德强、牛 竞

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

1、污水处理站管道色标、色环不正确,无流向标识,厂区内其他区域同样存在该问题;

2、生产车间采用天然气热辐射取暖,现场未见放散装置;

3、压力、计量设备未见检校标识;

4、110千伏配电室,电工作业防护用品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5、该企业涉及“边生产、边建设”,第三方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一)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对企业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限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

(二)要求各企业要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严格动火、登高等作业管理,切实落实审批、检测、监护、应急等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三)宝鸡市及各县(区)安全监管局要加大对工贸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扎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有效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陕西烽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1、有限空间制度不完善,审批制度落实不严格;

2、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滞后。

(该企业为军工企业,现场为涉密环境,故未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只检查了软件资料)

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1、机加车间探伤机上方工业梯台未完全防护;

2、该企业有限作业空间辨识不到位,个别现场作业部位未设立警示标识,未实行作业票管理;

3、车间采暖使用天然气取暖,天然气放散管外部管道设置不合理,应高于本级建筑物,应组织论证合理性;

4、结构车间焊接工艺集中,现场烟尘较大,需加装强制通风。

牛 竞、

付 坤

陕西钢铁集团汉中钢铁有限公司

1、炼铁事业部2号高炉布袋除尘区域多处固定式煤气报警装置故障;

2、炼钢修包区域龙门吊安装后,无验收合格手续;

3、设备管理中心铁前35KV电缆夹层,烧结余热发电并网3号线电缆未做防火涂层。

(一)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对企业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限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

(二)汉钢公司要加强设备检修,特别高炉、转炉及煤气柜等重大设备检修时的安全监管。加强外包作业的管理,要有详细的作业方案,统一的指挥部门和指挥人员,明确岗位职责,规定各操作程序节点,落实安全责任,并进行审查确认。

(三)汉中市及勉县安全监管局要加强对辖区内钢铁企业的安全监管,扎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工作。

(四)汉中市安全监管局要严格按照陕安监〔2018〕8号文件要求,对汉中市其他钢铁企业认真进行检查,填写《钢铁企业安全生产验收工作表》,对查出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紧紧跟踪企业限时完成整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整改的,要依法严厉处罚。

范德强、付 坤

陕西钢铁集团龙门钢铁有限公司

1、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滞后,未制作风险分级防控四色图,未建立隐患责任清单及隐患措施清单;

2、10万方转炉煤气柜3号加压机及出口蝶阀信号故障,不能实现电脑远程操控;

3、加压机房降温风机部分电源线裸露;

4、炼钢新区炉前铁水罐存放区上方石棉瓦有破损;

5、连铸新区上方屋顶水管和水槽锈蚀严重;

6、轧钢区域钢坯堆放高度过高;

7、5号高炉铁沟处应设置“防烫伤”、“防高温”等安全警示告知牌。

(一)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对企业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限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

(二)要针对整个生产系统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大检查,对可能出现煤气泄漏的重大危险部位和区域要进行重点检查,杜绝带病运行;对涉及高温熔融金属的专用设备的运行、维护、检修、检测情况要作认真进行检查;加强对其他高温、高压等危险或关键设备设施、关键生产环节的督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要加强检维修作业和外包施工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大外包施工队伍的安全培训力度,做到进厂前、上岗前、班前都要培训;严格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的审批,做到一事一批、一班一批,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提前做好事故防范和应急预案。

(四)韩城市安全监管局要加强对辖区内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扎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