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5 14:5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为落实11月14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和11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切实加强冬季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进入冬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及项目建设等都进入繁忙期,企业赶工期、抢进度、超能力生产储存经营建设行为时有发生,再加上冬季寒冷,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工作都容易松懈,发生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进入高发期。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清冬季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压力,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统筹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狠抓薄弱环节、夯实安全责任;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好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确保各装置设备安全运行。

通知强调,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环节和部位安全管理。一是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场所、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二是切实加强防范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气体聚集、防静电、防泄漏等的安全管理。三是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四是切实加强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五是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的巡查和应急值守。六是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尽快建立实施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通知精神,督促企业结合实际认真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防泄漏、防中毒、防静电、防火灾爆炸事故及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并对辖区内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省应急厅将从11月中旬至年底组织工作组,对各市县和企业落实冬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和暗查暗访,发现安全责任、措施和相关要求未落实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将进行公开曝光,并按有关规定严格追责,确保我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