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16 18: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推进全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按照省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突出行业特点,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精干力量,扎实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打击了一批在市政和房屋建设中问题突出的违规违法行为,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集中执法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止10月底,省市县共组织宣贯活动和警示教育110余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共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267起,并全部进行查处整改。其中: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7起,下达限期整改指令77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9份,责令停产整改71家,罚款192.57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家。

省国土资源厅督导渭南市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10月29日至31日,省国土资源厅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专项督查第一督查组到渭南市督查指导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开展工作。督查组到潼关县、富平县、合阳县,详细听取各县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检查工作部署开展、建立机制等情况文件资料。并深入潼关县中金公司、富平县实丰水泥厂等5家企业实地检查,查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现场指导企业强化监管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督查组强调,在集中执法行动中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等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金属与非金属矿山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推动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西安市举行2018年建筑施工领域“攻坚执法、治污减霾、扫黑除恶”集中推进会暨文明工地示范观摩会

11月12日上午, 由西安市建委、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年西安市建筑施工领域“攻坚执法、治污减霾、扫黑除恶”集中推进会暨文明工地示范观摩会在高新区金泰.新理城建设项目召开。省住建厅、西咸新区、市安监局、市房管局、市市政局、市城改办、市轨道办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县、开发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市建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暨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深化建筑施工安全执法攻坚行动。各建设主管部门要务必改变长期以来“家长式”、“保姆式”的做法,要把行政执法作为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挺起腰杆抓执法、排除干扰严执法,切实树立自身权威,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自觉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延安市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再创佳绩

延安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两个月来,坚持做到立案 “三比”,比数量、比质量、比增量;遇案“三查”,查过程、查原因、查责任;办案 “三严”,严格程序、严格要求、严格规范;考核“三最”,以最负责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来组织开展全市最严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4264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23起,下达整改指令1816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57份,制作强制执行申请书7份,罚款567.61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85家,暂扣证照299个,吊销证照40个,关闭17家,取缔97家。其中:市、县区两级安监部门先后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61起,下达整改指令251份,罚款389.61万元。

通过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拉网式”执法检查,彰显依法治安和执法监察的威慑力,努力营造了“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治环境。

榆林米脂县在集中执法行动中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查隐患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深入开展,米脂县安监局聘请榆林市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重点工贸行业领域开展了专家查隐患活动。

在专家查隐患活动中,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5家,主要从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生产现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隐患排查。对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专家提出的意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由企业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通过以罚促改,有力促进了全县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