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我省举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22 08:3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汲取今年发生的多起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教训, 11月20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在秦巴山区的汉中市宁强县举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演练,来自全省各市(区)、县(区)安全监管部门等共200余名代表莅临现场学习、观摩,省公安厅、环保厅、交通厅也派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演练现场首次采用应急救援指挥车通过卫星向国家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各市(区)、县(区)政府实时转播。

1.webp.jpg

演练以某危险品物流企业一辆装有粗苯的常压危险品罐车因驾驶员处置不当发生侧翻,车辆罐体顶部法兰损坏,粗苯泄漏,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并中毒为背景,按照接到报告、开展先期处置工作,随后现场险情扩大,泄漏物起火爆炸,县级指挥部将事故险情扩大情况上报,市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根据事故情况启动《汉中市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应急响应,召集市级各成员单位展开应急救援联合处置,进行灭火,并对侧翻车辆进行扶正倒罐操作,事故车辆拖离后进行现场洗消、废弃物处理、交通秩序恢复及事故调查工作,市委宣传部指导县级宣传部门针对到场媒体进行接待,并在应急状态解除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信息。演练达到了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意识,检验和完善了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磨合了政企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了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