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深刻汲取“1.12”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10608836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19〕22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应急〔2019〕22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深刻汲取“1.12”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春节两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全监管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1月13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1.12”榆林市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事故教训,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做好我省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确保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结合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安监〔2018〕118号)和《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应急〔2018〕28号)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市安监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督查,特别是对处于人口密集区、安全风险大的企业要逐个检查到位;各县(区、市)安监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排查。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二、落实措施,务求实效

一是节日期间继续生产运营的企业要加大对重大危险源、重点设备、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的巡回检查频次,防范因冰冻天气导致管道泄漏引发事故。同时要强化管理,严禁员工酒后、熬夜后疲劳上岗,严禁脱岗、顶岗,严禁违规操作,确保各装置设备安全运行;二是停车企业要认真做好开、停车方案,严格按开、停车方案实施开、停车,各企业负责人要检查开、停车方案的执行情况;三是要确保设施设备停产期间处于安全状态,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审批和监护制度,加强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环境监测,强化通风排风。同时,请安排好值守工作,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管控要落实到位。

三、加强值班,掌控信息

春节和“两会”期间,各企业要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原材料和产品的管理,防止泄漏、被盗和流失;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强化管理,严禁违规操作;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运输等重点环节加强值班力量,做好值守工作。同时,按照信息报送要求,及时报告安全生产动态和值班信息,尤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妥善处理并按规定时限如实上报,确保信息通畅。

四、加大检查力度,创新检查方式

各级安监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进行暗查暗访,对重点企业要强化监管,随时抽查企业领导带班值班情况,增强检查的针对性、时效性,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责令其停产整改。同时要对辖区内危化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进行统计,做到心中有数。对停产企业要督促企业制定停车、开车复产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危化企业生产开车程序,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请将此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各县(区、市)安全监管局和有关企业。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