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度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情况

索引号 2019020608980 发文字号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度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情况
主题分类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目标,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为着眼,努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不断拓宽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途径,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对自贸区、功能区及各设区市相关行政管理事项的委托、下放,协调解决了有关承接、监管、备案等事宜。对照《陕西省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办法》要求,及时上报并更新我厅行政许可目录,并在本部门网站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化、编码化管理,未出现目录以外实施行政许可的现象。涉及我厅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均通过行政许可办公室一个窗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查,压缩审批时间三分之一,并将许可结果及时在中国(陕西)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监督,有效地推动了行政审批行为程序化、信息化、公开化。

(二)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2015年底,原省安全监管局已完成了权力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及网上公布工作。2016年,又依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对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全面修订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应。2018年,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对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明确,《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落实情况。起草并上报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目前已经省委研究并原则通过。

(三)加强市场监管。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陕西省烟花爆竹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方案》和《陕西省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并针对工贸行业和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分别下发通知,在提出目标任务的同时明确时间节点和措施要求,确保了执法行动取得实效。通过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电脑摇号系统确定了监管执法检查企业,并将执法检查结果在中国(陕西)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开。

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2018年1月1日,《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正式实施,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指导编印了《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释义》。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公布、清理等管理程序,积极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在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中,严格落实起草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必经程序。2018年对由原安全监管局起草的政府规章、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统一清理,保留政府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政府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4件、陕安监文件291件、陕安监函文件124件。通过调研起草了《陕西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陕西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的讨论稿。

三、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安排,原省安全监管局完成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0家;按照《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部署,2018年8月份至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各市(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等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安全生产秩序,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状况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我厅提供法律咨询。二是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全厅90人参加了2018年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三是围绕“三项攻坚”、“集中执法”、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点工作,广泛宣传。中国应急管理报4次头版头条报道我省工作情况,在陕西日报、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刊稿3819篇。四是组织了安全生产执法资格培训,市县1千余人参加了执法资格换证培训考试。五是完成了百县执法机构的装备配备工作。按照程序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为全省百余个县(区)执法大队采购配备了执法专业装备。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切实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监管执法,强化责任考核,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