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省防总印发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4 14:2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日前,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各设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杨凌示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韩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印发了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通知,全面安排今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通知指出,2019年是我省防汛抗旱机构改革机制调整和整建制转隶应急管理部门的第一年,防汛抗旱工作的职能、任务、流程等都将会发生新变化,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旱期用水安全,是防汛抗旱及其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考验。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必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与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注重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综合防范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减轻水旱灾害风险提供坚实保障。

通知强调,各地各级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减大灾,提早做好各项准备,精心应对洪旱灾情,全力减轻灾害损失。防汛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设防标准内洪水“不决堤、不垮坝、不受淹”,重要城镇、交通、通信和基础设施防洪安全;遭遇超标准洪水“主要江河堤防、大中型水库、县级以上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突发山洪雨涝“不群死、少损失”;防汛重点是 “一江两河一库区”(汉江、黄河、渭河、三门峡库区)、“城市水库库坝群”(重要城市、重点水库、陕北库坝群)、“暴雨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山丘区溪沟)。抗旱工作的目标是确保城乡居民旱期用水安全,遭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确保旱区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兼顾核心生态区用水需求;遭遇严重干旱时确保旱区生活用水安全,兼顾高效作物和基本口粮田抗旱关键期用水需求。抗旱重点是“城乡居民用水”(生活、生产、生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经作物灌溉)、“水源保障、设施保障”(水量水质、抗旱工程)。

通知要求,各级必须针对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有关重点工作。一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坚持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二要全面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防御洪水抗御旱灾方案。分级组织编制修订行政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行业应急预案,规范防汛抗旱应急响应行动,做好黄河防凌汛工作。三要提高洪涝干旱灾害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的防御能力。扎实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针对防汛抗旱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组织编制水旱灾害防治规划,加强水旱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等实施方案编制。四要持续抓好山洪灾害防治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项目建设管理。切实加强防汛抗旱信息系统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管理,确保各类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和值守应用系统正常运行,保障通信网络与视频会商监控系统畅通。五要严密监视汛情旱情灾情及时掌握预报预警防御信息。开展汛旱情会商研判,掌握实时天气、雨情、水情、墒情和预报预警信息,适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全力组织突发洪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六要修编防汛抗旱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手册。按照防汛抗旱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编全省防汛抗旱手册。七要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抢险服务物资设施队伍的保障作用。组织开展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规划编制,提出储备品种目录和标准,加强防汛抗旱服务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使用管理,开展防汛抗旱技能培训和应急抢险演练工作,提高突发洪、旱险情应对处置能力。八要组织开展水旱灾害调查评估和洪水影响评价工作。开展洪水干旱灾害调查评估与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基础与保障技术研究,健全防洪区洪水影响评价制度。按照全国雨水旱情监测一张图编制技术方案,完成我省不同区域防汛抗旱基础信息特征,暴雨区、防洪区、冬麦区与大中型水库灌区汛旱情监测预警,做好洪枯水研究成果的预警信息发布,完善墒情监测数据标定校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