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办公室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0 22:5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2.webp.jpg

3月19日,省防总办公室在西安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交流市县防汛抗旱机构改革情况,通报各地备汛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抗旱重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凡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应急管理部门及防汛抗旱办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受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省气候条件复杂,极端天气将多发,汛雨可能偏早发生,汛期陕北、关中和陕南东部降水普遍偏多,洪旱灾害并存,防汛抗旱形势严峻。针对今年不利防汛抗旱形势,省防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指示要求,抓紧开展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提早安排全省备汛工作,明确防汛抗旱工作重点;组织水旱趋势会商,提早科学研判防汛形势;认真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组织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制定应急管理防汛抗旱工作制度,编制洪涝和干旱灾害应急处置规程;抓好防汛抗旱工程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防汛抗旱能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防汛抗旱新体制改革运行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应急管理和防汛抗旱部门必须认清防汛抗旱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把备汛工作做得扎实牢靠;积极做好防洪预案修编审批、防汛抗旱责任落实、抢险队伍组织等重点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尽快健全市县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战斗力;进一步强化防汛抢险应急准备,切实做好防汛信息保障,科学高效有力处置突发防汛抗旱应急事件。

会议要求,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和防汛抗旱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要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二要抓紧开展防洪预案修编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审批;三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尽快完成防汛抗旱机构转隶工作,保证早转隶、早运转、早工作、早主动;四要尽快把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调整到位,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要加快节奏尽快落实;五要在目前的机构改革过程期间,必须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和办事机构的职能作用,不等不靠积极安排和推动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六要提早安排防汛备汛大检查,对照防汛抗旱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督察督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尽心尽力工作,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